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强者恒强”格局下为何多数股民赚不到钱?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8 09:4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再创新高,“强者恒强”格局下为何多数股民赚不到钱?)

最近一年半的时间,上证50指数的表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慢牛行情。自今年5月份以来,上证50指数更是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格局,且创出了阶段性的新高,与其余市场指数相比,上证50指数表现出“强者恒强”的一面。

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代表性权重股,于近期迭创新高,甚至部分股票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水平,这为长期持股的投资者带来了不少的福音。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万科A股票,随着万科股权争夺大战逐渐获得初步性的结果,且深圳地铁阶段性牢固了第一大股东的席位,其股价也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格局,股价“强者恒强”的一面得到了真实的体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边是上证50样本股迭创新高,另一边却是中小市值股票的底部反复震荡,市场分化的格局还是非常突出,这也恰恰印证 了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真实写照。

然而,面对上阵50的再度创出新高,市场“强者恒强”的格局下,为何多数股民依旧赚不到钱呢?或许,这也是局部性分化行情下不少股民的主要焦虑。

时下,A股市场基本上具备局部性赚钱的条件,但对于近期表现强势的股票,却基本上呈现出一些典型的特征。如机构重仓、机构扎堆以及基本面相对良好等特征。

不过,对于近期的权重行情,却似乎与“去散户化”加速,机构化程度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与此同时,随着A股被宣布纳入至MSCI后,实际上也加剧了这一局面的深入推进,未来随着外资配置A股比例的逐步提升,机构化程度也将会获得实质性的增强。

但,换一种角度思考,面对逐步走出世界大舞台的A股市场,部分被纳入至MSCI的优质标的股也将会逐步受到外部资金的青睐。但,如果折合为美元,实际上这类优质股票的价格优势依旧明显,对于外部资金而言,这也是相对低廉的资产。由此一来,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优质上市公司来说,如果不重视市值的管理,股价的盘活,则低廉的资产有可能遭到外部资金的争抢,而对部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甚至还会存在控制权、话语权丢失的风险。

如今,在市场抑制资产泡沫、防风险守底线的大环境下,股市难逃区间震荡的性质,但在区间震荡的格局下,市场依旧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而具备赚钱效应的投资标的依旧占据很少的一部分,而多数投资标的还是维系底部反复震荡的格局,这也是市场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真实写照,也或多或少造成了多数股民赚不到钱。

实际上,对于一个逐步走向成熟的市场而言,齐涨齐跌的局面可能很难出现,而市场可能延续局部性赚钱效应的格局,这对股民的赚钱难度也存在不少的考验。至于即将落地的“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也将会是市场逐渐走向完善化、成熟化的标志,而未来中国股市机构化程度也有望水涨船高,但股市走向成熟完善,不仅仅需要提升机构化的程度,而且更需要提升机构投资者的自律性,同时需要有效的法律法规给予完善,从本质上提升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否则股市光有向成熟市场接轨的需求,而并未从实质上改变市场自身的弊端性,这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健康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