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获批 央企数量降至101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29 13:5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获批 央企数量降至101家)

国资委29日午间公告,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网站最新显示的央企数量已由102家降至101家。

此前,中国恒天旗下A股公司经纬纺机已于2016年11月11日预告此讯。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经过充分沟通、自愿协商,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并于2016年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当时公告称,上述重组事项细节尚未确定,尚需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近年来,在很多央企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同时,“恒天系”却选择逆行瘦身,在接连重组中国服装(现“新洋丰”)、恒天天鹅(现“华讯方舟”)、恒天海龙后,目前中国恒天仅在A股的经纬纺机、B股凯马股份、港股恒天立信保持控股股东地位。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恒天还分别持有华讯方舟15.30%股权、恒天海龙10.19%股权,均为第二大股东。

相比于中国恒天,国机集团的体量要大很多。集团官网显示,国机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涉及机械、电力、冶金、农林、交通、建筑、汽车、船舶、轻工、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2015年,国机集团以2227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蝉联“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中国恒天每年的营业收入规模在央企中是小块头,尤其纺织、服装、丝绸等都是比较萎缩的行业。恒天与国机的整合,是沿着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研究能力的路径实施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