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企重点领域重组紧锣密鼓 下一起将花落谁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30 08:3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重点领域重组紧锣密鼓 下一起将花落谁家?)

央企重点领域重组紧锣密鼓 国机集团合并中国恒天获批

在重组中国二重之后,国机集团又合并了另一央企——中国恒天。国务院国资委6月29日午间公告,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企业,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最新显示,央企数量已由102家降至101家。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国资委曾在6月2日的改革吹风会上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目前重点是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现在,上述三大领域中,已有两个领域的重组取得进展:煤电领域是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二者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双双停牌筹划重大无先例的资产重组;国机集团合并中国恒天则属重型装备制造领域的重组。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今年央企数量将减少到100家以内。目前,三大重点领域央企重组已推进了两个,下一起重组将花落谁家?

重组合并已经“预披露”

记者注意到,对此次合并,中国恒天旗下A股公司经纬纺机已于2016年11月11日有所预告。经纬纺机彼时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经充分沟通、自愿协商,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并于2016年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不过那时,重组事项细节尚未确定,尚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恒天与国机的整合,是沿着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研究能力的路径实施的。中国恒天一年几百个亿的营业收入,在央企中是小块头,特别是其传统业务的下游 行业,如纺织、服装、丝绸等,都在不断萎缩。”但他也指出,“恒天在重型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金融等板块均有涉足。”

资料显示,中国恒天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近年来,在不少央企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同时,“恒天系”却选择逆行瘦身,接连于中国服装(现“新洋丰”)、恒天天鹅(现“华讯方舟”)、恒天海龙“让权”。目前,中国恒天仅在A股的经纬纺机、B股凯马股份、港股恒天立信等三家上市公司保持控股地位。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恒天还分别持有华讯方舟15.30%股权、恒天海龙10.19%股权,均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中国恒天的业务已辐射纺织设备、新能源汽车、金融、文化创意等板块,正在成为从传统制造业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2016年,中国恒天实现营业总收入434.56亿元,利润总额30.30亿元,旗下纺织设备业务全球规模最大、竞争能力世界第一,金融创新业务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管理资产规模近万亿元。

肖亚庆曾调研恒天重工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刚在6月初赴河南调研了中国恒天下属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化改革情况。恒天重工官网披露,6月4日,肖亚庆一行来到恒天重工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重装公司”)。近几年来,恒天重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纺机业务、汽车业务和工程机械,深化改革改制。目前,新能源客车产品已在国内公交车领域打开局面,在澳大利亚等境外高端市场的份额则位列前三。公司的军工、桥梁、工程机械等新业务也在积极拓展,成为新的增长点。“十三五”期间,恒天重工将做优做强纺机业务,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工程机械业务。

调研结束时,肖亚庆提出,希望企业坚持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在开创企业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相比中国恒天,国机集团的体量要大很多。其官网显示,国机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涉及机械、电力、冶金、农林、交通、建筑、汽车、船舶、轻工、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2015年,国机集团以2227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蝉联“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

目前,国机集团旗下有八家A股公司,除了正在申请恢复上市的*ST常林,还有一拖股份、林海股份、国机汽车、国机通用、轴研科技、中工国际、蓝科高新。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