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攀升 高收益与负收益一线之隔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贤佳 2017-06-30 14: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币基金收益率攀升 高收益与负收益一线之隔)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攀升,在前海开源尊享货币A单日净值涨幅飙升16.59%后,27日另一只货币基金净值涨幅冲破9%。一时间,货币基金成为“高收益”的代名词。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流动性才是货币基金的“生命”,高收益与负收益“仅一线之隔”,对于不可持续的超高收益,切莫追高申购。

净值飙升原因何在?

26日,前海开源尊享货币A(004473)单日净值涨幅飙升16.59%。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货币基金净值暴涨的原因是由于该基金A份额上周五大额赎回,周末两天利息滞留导致,并没有征收强制赎回费。该基金持有的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高于5%,现金头寸比例达标合规,也没有发生负偏离度现象。

除了前海开源尊享货币A,还有一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27日已经达到9.413%。据天天基金网数据,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基金有6只。理财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情况下,超过6%以上的收益率,或多或少存在“赎回因素”,但这些都是公司较为回避的话题,尤其是机构资金的大规模赎回。

经历去年股债双双下挫后,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成为银行等机构资金大力追捧的品种。然而,通常来说,6月是年中资金的敏感月份,叠加银行MPA考核,流动性现季节性紧张。机构资金对市场利率变动很敏感,投资行为具有较强的同质性,增大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压力。这也是公募基金对赎回讳莫如深的原因之一。

警惕“互相伤害”模式

在业内看来,高收益与负收益之间的“相爱相杀”仅一线之隔。去年年末的一场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戏码令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

2016年底债券市场大幅调整,货币市场利率随之快速上行,机构投资者短期集中大额赎回,个别货币市场基金面临投资者赎回与市场流动性缺失的双重挤压。去年12月底市场紧张时,货基遭到短期大额赎回,更是开启了银行和非银机构风险外溢的模式。在此期间,有部分基金管理人风险意识薄弱,对市场风险研判不足,盲目扩张规模,通过拉长久期等激进方式追求高收益,风险应对能力和经验不足,当市场逆转时风险会加速暴露。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出现负收益。

从监管角度来看,这类风险已经被列入管理清单。2017年3月31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机构类货币基金加强流动性管理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值得庆幸的是,近期资金价格连续下跌,短期内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缓解。周三,Shibor悉数下行,隔夜继续领跌。目前来看,随着资金价格下行,机构资金与货币基金不会大面积开启“互相伤害”的模式。

流动性是“货基的生命”

不过,天相投 顾分析师依然指出,流动性是货币基金的“生命”,挑选货币基金首先要看流动性,建议最好选择规模较大且稳定的货币基金。

目前来看,机构客户在货币基金中的占比仍然较高,而机构行为往往与散户行为是相反的。每逢季度末机构资金撤走后,散户大部分选择持有基金。基金经理就会拿着散户的钱做资产配置,但当季度初机构资金再度大额申购份额时,势必稀释基金收益,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散户持有人的利益。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记者表示:“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在不太理解高收益成因的情况下,切莫追高申购。”投资者在购买货基时,要观察货币基金规模和机构持有比例,选择规模较大、业绩稳定的货基,减小资金面、季节性特征的影响。此外,优选“老货基”,成立时间较长、经过市场考验的货币基金,管理人经验更为丰富,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