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混改方案将在三季度密集落地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1 08:0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混改方案将在三季度密集落地)

今年3月底,发改委召开的改革专题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此次会议上明确,要把握进度,倒排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党的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

目前,发改委要求的混改时间窗口已至,各企业的方案有望陆续上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混改方案二季度上报,三季度有望密集批复并实施。

早在去年9月28日,发改委专题会议就研究部署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其后才有了今年5、6月份拿出方案、十九大前付诸实施等要求。据此,李锦认为,发改委在主抓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为工作设定了时间表,意味着改革力度明显加大。

“从混改路径上看,一是资产证券化,二是通过增资扩股、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三是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李锦认为,上半年的混改从上述三方面同时推进,比较集中的是资产证券化,未来随着公司制改革完成,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多项混改方案已出炉,其中,云南省国资委出让白药控股50%股权,引入新华都集团,其后江苏鱼跃又通过增资进入白药控股;东航集团引入4家投资者及员工持股计划,对东航物流的持股比例降至45%;另外,宝武集团也在下属欧冶云商进行混改,引入多家投资者及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比例降至72%。

在李锦看来,白药控股及东航物流的混改是上半年具有标杆性意义的案例,“不仅是混改试点,还公布了实施方案,并且已经付诸实践。”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企业改革专家周放生则指出,上半年的混改进展并不理想,“或者说混改刚刚开始,用这个词更合适。”事实上,这种观点也可以理解,在目前已经批复的两批共1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真正拿出方案的非常少。

例如,中国联通集团在去年底就被确定为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今年4月初才确立以A股上市公司为混改实施主体的大方向,虽然期间传出多个版本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但是除了最近的一次公告澄清,中国联通的混改依然不明朗。

“中国联通想要做央企混改的领头羊并不容易。”一位通信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联通希望混改步伐能更大一些,但是与监管部门协调的难度非常大。正如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所说,经常要跑十几个部门沟通协商。

李锦认为,上半年混改的推进依然存在步调不一致等问题。“不同部门和省份的重视程度、改革力度大小不一样,混改节奏有快有慢,有一些还是止步不前。”李锦向记者表示,当前混改还存在某些地方单兵突进、未统筹改革方法等问题,使得当前混改成效不大。

另外,就混改所涉及的七大重点领域而言,下半年想要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难度依然不小。以铁路为例,“铁路块头大,混改空间也很大,但是目前进展比较慢,关键是因为公司制没有落实。”李锦指出,目前铁总还带有行政管理色彩,地方铁路局归总公司管,没有太多自主权,这就导致公司制改革不积极,没有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铁路局应该改制成公司,下面再分别独立出票务公司、机务公司等分、子公司,否则政企不分,各项改革也难以推进。”

股票的上涨与资金的推动是密切相关的,但是到底怎样才能把握准资金的最新动向?分析龙虎榜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但是龙虎榜到底该怎么看?马上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微信公众号【解读龙虎榜】(微信号:jdlhb88),帮您洞悉主力意图,利好利空尽收眼底,牛股妖股一网打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