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分众传媒180亿元减持再度为减持制度敲起了警钟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04 10:0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众传媒180亿元减持再度为减持制度敲起了警钟)

原始股东因为持股成本低廉而巨大,为了减少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保护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在世界资本市场都需要遵循慢走和不让股价大跌为前提的策略,中国资本市场在这一方面依然欠缺。

分众传媒作为一家回归中概股再度刷屏朋友圈,成为财经媒体重磅新闻,就在于推出了一个天量减持计划,分众传媒6月16日晚间的公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 Holdings(HongKong) Limited(“Power Star(HK)”)以及第五大股东Gio2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Gio2(HK)”),其中,Power Star(HK)拟减持数量不超过6.48亿股,占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Gio2(HK)拟减持数量不超过5.91亿股,占分众传媒总股本的6.77%。以16日当天分众传媒14.48元/股的收盘价简单测算,两大股东此次减持涉及市值达180亿元,成为A股年内最大的减持计划。

分众传媒走势本身平稳,但是面对原始股东天量减持,投资者顿时被打懵,二级市场马上出现恐慌性抛售,分众传媒本周一无悬念出现大跌,当天股价触及跌停,收盘价报收于13.06元/股,跌9.81%,公司总市值单日缩水124亿元。高位持股投资者损失惨重。

股东减持本身无可厚非,只要过程合法、信息披露透明,但是中国股市减持制度虽然几度更改完善,但依然留下巨大制度漏洞,就在于减持方式多样有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和协议交易,原始股东得益于持股成本可以多种方式综合应用,实现快速的大手笔大比例减持甚至是清仓减持,分众传媒就是如此,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分众传媒股份,实现180亿元的天量套现。说明原始股东用足制度因素,甚至可以说是对制度的滥用,实施了令市场震惊的清仓减持,而且是史无前例的天量清仓减持,从短时间清仓减持看,原始股东套现是迫不及待的,是完全不顾市场承受力的,基于股价的跌停丧失了大股东稳定股价的社会责任,但是从法规上又是完全合法的,减持无可厚非无可指责,凸显制度与现实的矛盾。

要说分众传媒估值水平很高,似乎不是真实,市盈率只有26倍并不高,属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关键在于持股成本和盈利水平,虽然笔者无法准确计算这两大股东的持股成本,但是按照当初私有化总市值与今天总市值相比,尚有4倍多的盈利空间,盈利应该来说是极为丰厚的,财务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思维客观存在。

但是作为大股东来说,不仅要考量自己的利益,也要考量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能因为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就彻底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罔顾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减持股份固然天经地义,但是也需要遵循慢走的世界通用准则,不能够利用自己的持股成本优势,不管二级市场走势,简单粗暴的清仓套现走人,让二级市场投资者遭遇血洗一般的损失,作为一家业绩成长性优良的公司,两大股东完全可以多批次少量减持的慢走原则,让减持股份平缓着陆,这样二级市场投资者不会遭遇巨大短线损失,原始股东也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何乐而不为呢?何必像目前一样急匆匆走人,从而出现自损一千损人八百的结果。

资本逐利最大化从经济学上无可非议,也是资本的天性,为了制约资本的行为,光从道义上要求往往没有什么作用,需要法律加以规范,因此为了制约大股东的行为,世界各国资本市场都在制定法律,从减持比例、方式、绝对金额和信批上规范原始股东的减持行为,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几经修改,减持规定依然漏洞百出,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竞价减持和协议交易并存就是一个制度漏洞,没有对减持金额上限做出规范也是一个弊端,让原始股东完全可以用足政策,实现短期的天量减持,进一步修改减持规定,防范原始股东滥用政策,完成天量减持已经再度成为当务之急。

原始股东适度减持本身是一种正当行为,无可指责,基于某些优势应该秉承减持的前提是股价稳定为原则,分众传媒减持从法律上来看,没有任何的不当之处,但分众传媒180亿元的天量减持导致股价瞬间跌停再度为中国股市减持制度敲响了警钟,如果制度不加以完善,下一个悲剧还将重演,监管者不得不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