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投资者缘何大面积亏钱了?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06 10:0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总市值增加了,投资者缘何大面积亏钱了?)

表象与现实往往差得很远,要不然怎么会有粉饰太平一词。

据金融界不吐不快栏目,截至6月30日收盘,上市A股总数为3279只,总市值为58.97万亿元。而2016年底上市A股总数为3034家,总市值为55.68万亿元,上半年市值增加了3.29万亿元。如果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上半年市值增加了1.57亿元。而中证登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A股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12647.21万人。照此粗略计算,2017年上半年,A股持仓投资者人均盈利1.24万元。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总市值1.68万亿元,如剔除新股市值,上半年沪深两市市值增加了1.22万亿元。以此计算,上半年股民人均持股市值增长了0.97万元。

从这一数据看,要说中国股市熊冠全球投资者损失惨重叫苦连天是不客观不真实的,投资者平均是盈利的,但是我们换一个数据看问题,就会是另一番景象,近日,同花顺投资账本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体股民大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全体股民收益率是-5.6%,平均亏损高达9337.95元。其中盈利股民占据的比例为39.5%,平均盈利金额为14134.1元,平均收益率为9%;亏损股民占据的比例为60.5%,亏损股民中平均亏损金额为24665.67元,平均收益率为-15.15%。

因此有投资者质疑我们盈利被平均了,也就有人发出质问:我炒的一定是一个假A股!真想又是如何呢?我们碰到是不是一个假股市,我们是不是买到假股票。

同一个股市,怎么会得出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就在于统计数据方式不一样,中国股市发行体制的原因很多股票真实流通股本占比很小,导致市场指数和投资者盈亏严重失真。

据媒体统计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3281只股票中,半年时间里涨幅中位数为-11.05%,上涨的股票仅1002只,占比不到1/3;如剔除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次新股,沪深两市3032只股票中,半年涨幅中位数为跌12.63%,上涨股票更是仅剩761只,占比仅1/4。因此很多股票实际上是被上涨的,其实是下跌的,上涨股票仅仅只有1/4,所以绝大多数投资者是亏损的,所以总市值变化与投资者盈亏就不是一回事了。

上证50指数,更是半年涨幅11.50%,被市场称为“漂亮50”,白马股指数上半年累计上涨35%,位居所有概念板块首位。而创业板则是下跌的,中小板由于权重股上涨指数也是上涨的,市场出现了较为极端的二八走势。

市场缘何有这样的走势,就在于股市运行要保持稳中求进,因此维持中国标杆意义的上证指数稳中求进就是一个重要的工作,但是央行货币政策逐渐收紧,实施了两次变相加息,流动性不支持走好,新股供应也出现了令市场难以接受的常态化,所谓常态化就是每周10家以上的新股大扩容,科技股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价值被扩容所稀释,投资者信心被市场因素困扰而不再高涨,甚至是低迷的,所以中小盘股票遭遇市场较大的抛压,股价不断下跌,但是股市稳中求进的市场氛围不能改变,因此需要一股强大力量来保证上证指数稳定,有所上涨那更是锦上添花,指责扩容与股指涨跌有关就缺少证据,IPO常态化就可以常态实施。

维持上证综指稳定最佳工具就是一些大盘股,五大行和两桶油就是绝佳的投资标的,五大行两桶油本来股本就大,是市场权重中的权重,但是真实流通股本并不大,基于发行股本只有10%,加上汇金公司大股东几轮增持,证金公司救市买进,真实流通股本已经远远没有10%,甚至只有5%也说不定,加上指数基金被动配置,真实流通股本已经很小,市场神秘资金深谙杠杆原理,只需要少量资金就可以撬动数万亿元市值,可能一元钱就能撬动将近20元的市值,达到四两拨千斤达到效果,因此五大行涨势虽然很慢,但走势稳健,新高不断,上证综指走势也就显得十分稳健,符合某些人士慢牛特征。

当然也有某些白马股像白酒、家电、中字头和保险等大面积走强,这与市场保险举牌下的价值投资有关,也与股票的价值重估有关,也与护盘有关,这些股票共同特征就是权重大,除少量公司像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没有实际控制人以外绝大部分公司流通市值并不大,股价稍有上涨,就能带动整个股市总市值快速上涨增加,而且都是机构重仓,跟绝大部分投资者无关,只与机构有关,但更与原始股东有关,主要是汇金公司和财政部控股公司有关,当然也有其他原始股东受益,市值增加的90%左右被他们占有,因此17年上半年尽管股市总市值增加了,但增加部分很少被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所有,因此虽然总市值增加,平均下来投资者是赚钱了。但实际上投资者并不能从中分享到什么好处,而是出现绝大部分投资者亏损的尴尬局面。

笔者统计了几家大盘股市值大致变化,招行增加1700亿元、农行增加1300亿元、工行3500亿元、建行2500亿元、中行1000亿元、中国石化700亿元,贵州茅台1500亿元,这几家大盘股就增加了12200亿元左右的市值,大约是增加总市值的40%,“当然这个统计不是很准确,笔者为了方便计算,选取整数值估算加上其高点时间不一致。”

更为难堪的是17年上半年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状态,权重大涨,市场产生严重的资金挤出效应,绝大部分股票不仅没有跟涨,反而出现大跌加小跌走势,股价不断创新低,投资者持股市值不断的缩水,所以很多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因此很多人士开始质疑漂亮50指数,最知名的就是韩志国,韩志国认为“靠人为制造“漂亮50”不过是自欺欺人”。

稳中求进股市是中国特色,动用资金护盘是万不得已而为之,投资者不仅不能从护盘中获利,反而出现大面积亏损,这需要管理层反思,依靠护盘不能带来健康股市,不能赢来市场一片喝彩,也需要投资者反思,在股市中投资需要认清形势,理性投资,不要过度投机,投资要因时而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