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半个月净回笼7300亿元 市场流动性仍高度充裕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书光 2017-07-07 13:3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个月净回笼7300亿元 市场流动性仍高度充裕)

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尽管央行连续10个交易日实现公开市场净回笼7300亿元,市场流动性仍然高度充裕,各个品种利率持续走低,甚至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新低。

半个月持续净回笼7300亿元

6月下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净回笼。统计数据显示,6月21日至7月6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已累计实现净回笼7300亿元,已将6月中上旬通过逆回购和MLF净投放的流动性全数收回。

但是,7月初以来资金面宽松程度有增无减。“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昨日发布的公告称。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情况看,总体持续保持下行走势。

从统计数据看,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降了0.0357个百分点至2.5473%。7天期Shibor下降了0.0109个百分点至2.7919%。其余中长期利率大部分品种有所下行,均接近1个月低点。

交易所逆回购资金利率也在持续走低。截至昨日收盘,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2.380%,7天期2.8850%,14天期3.1050%,91天期3.520%,182天期3.700%。

从上面两类数据情况看,无论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还是交易所逆回购资金利率,都出现了持续下滑局面。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央行将依照其监管指标呵护资金面,在保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继续温和去杠杆,引导资金脱实向虚。如果监管不再加码,资金面将不会出现骤紧的情况。

7月份资金面宽松程度仍面临考验

“还有一周考验期。”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7月MLF到期规模延续二季度以来的高到期压力。结合7月MLF与28天逆回购集中到期叠加金融去杠杆趋势延续,7月前两周央行的操作态度将至关重要。

6月份以来,中国央行货币投放明显有所增加。而央行6月上中旬大量的逆回购投放量恰好横跨半年度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期间,所以真正考验央行态度的是7月份的巨量到期是否会续作。据统计,7月上半月共有5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目前已到期2300亿元,到下周五还将有3000亿元到期;7月还有3575亿元MLF到期,其中有2190亿元是在中上旬到期。

除此以外,两只大盘转债发行,可能也会给流动性状况造成一定影响。市场人士称,本周和下周各有一只大盘转债发行,其中国泰君安可转债已发布发行公告,发行额70亿元,网下申购日为7月7日;下周中国石化可转债可能发行。另外,进入7月中旬,资金面还将受到企业缴税的影响,7月是季度首月,缴税量往往不小。

“按照削峰填谷的思路,在短期流动性如此充裕的情况下,央行定会继续进行净回笼。”一位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7月上半月到期资金量不少,央行净回笼的累积效应终将显现,预计资金面宽松程度将逐渐收敛。

光大证券国际研究所所长张文朗认为,随着美联储缩表方案的细节公布,美联储进一步开启缩表更加比较符合市场预期。这种情况下,国内流动性外忧依然存在,边际上增加利率上行压力,在监管不会逆转的情况下,债牛难言开启。

招商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外部冲击“不足为惧”。国内经济基本面、汇率、利差和各国央行的操作都为国内市场提供了足够的“缓冲”,决定债市走势的关键仍然是未来我国央行的政策和基本面的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