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6月份CPI同比涨1.5% 货币政策预计维持稳健中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11 10:0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月份CPI同比涨1.5% 货币政策预计维持稳健中性)

专家认为,目前通胀水平总体可控,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确保流动性稳定和合理的市场利率水平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6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5.5%。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6月份CPI和PPI环比增速都延续小幅下降的趋势,但由于翘尾因素贡献略升,CPI和PPI同比增速都与上个月持平。

从环比看,6月份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6月份CPI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和蛋价格下降较多,降幅分别为16.7%和9.3%,合计影响CPI下降0.56个百分点;鲜果和鲜菜因去年同月基数相对较低,价格分别上涨9.9%和5.8%,合计影响CPI上涨0.28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涵表示,6月份CPI环比回落主要是食品拖累,分项来看,主要是鲜果、猪肉和鲜菜对食品项造成拖累。而与季节性规律相比,鲜菜和鲜果大幅强于季节性,猪肉则大幅弱于季节性。从高频数据来看,近期鲜菜价格已止跌回升,预计7月份对CPI的拖累将进一步减小。

PPI方面,从环比看,6月份PPI继续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6月份PPI上涨5.5%,涨幅与上月持平。

王涵表示,近期分行业PPI的走势可能反映了几个力量叠加的效果,一是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供需条件改善,带动钢铁行业价格稳步上升;二是国际油价拖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的出厂价;三是需求稳中略降,但降幅较小,因而对整体的PPI也形成一定支撑。整体来看,在工业价格维持较为稳定的同时,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之间的裂口也在不断缩小,有助于工业企业的盈利改善。

依据6月份CPI和PPI数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通胀水平总体可控,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保持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稳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和合理的市场利率水平。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