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企半年报呈现三大亮点:盈利增长18.6% 重组效益凸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12 10:1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半年报呈现三大亮点:盈利增长18.6% 重组效益凸显)

在经济转型关键时期,央企盈利增长再次显露中流砥柱角色。7月11日,国资委召开2017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此外,央企去产能、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方面均有重大进展。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在业绩增长背后更应看到,央企主业利润贡献进一步提高,并且很大一部分来自潜在生产能力的释放,央企重组、联合合作等更是增强协同效应的重要方式。

盈利增长18.6% 资本助力创新

沈莹表示,上半年,央企生产经营稳中有升,收入、利润均创新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央企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央企中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对效益增长发挥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沈莹表示,重型装备制造业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2.9%、订单同比增长46%,医药、军工、电子等制造业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培育新动能上,密集成立的“国字头”基金将技术与资本有效结合。据介绍,5月16日,由航天科技所属航天投资发起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达1500亿元,首期募资1139亿元。中央企业国开创新投资基金也将于近期成立。目前,中央企业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蓬勃发展,目前已超过200支,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架构初步确立。

在去产能方面,上半年央企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进度已超过50%。

12家央企签债转股框架协议

在央企降杠杆方面,沈莹表示,国资委上半年推动央企进行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框架协议,中国宝武、中国一重等央企的债转股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优化了资本结构。

据了解,国资委对央企债务风险控制有制度安排,进行负债率与负债规模双管控,每年对负债率超过一定水平、有风险隐患的央企要纳入考核,对于纳入范围的企业投资规模要严格控制,在资金使用、薪酬、管理费用等方面都要大幅压缩。

沈莹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在央企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推动企业资本市场融资,上半年,央企IPO、配股等方式融资1000多亿元,国资委也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盘活筹集发展资金;还有就是推动债转股,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的要求,指导央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框架协议。

“随着改革各项措施的扎实推进和逐步落地,央企的财务结构会不断改善,风险应对能力会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也会不断提高。”沈莹说道。

重组关注效益增长

对于下半年央企是否会有重组高峰的问题,沈莹表示:“当前形势下,重组整合是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推进过程中,央企重组整合主要看效益能否达到1+1>2。”

从近几年央企集团之间的合并重组情况看,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强强联合,即两个企业在同行业规模相当、也都比较大的情况下,通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节约运营成本,比较典型的就是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的重组合并,还有武钢和宝钢,南车和北车。从效果来看,中远海运重组以后,今年上半年利润已经过百亿;宝钢和武钢重组后,两家企业开展了180多项业务协同。

第二是吸收合并。比如,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集团,两家企业重组以后,在海路运输上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布局更加完善,能产生更多的效益。

第三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重组,可以完善产业布局,共同抵抗市场波动的风险,比如说原材料和加工企业的重组。

“从央企重组的整体效果看,效益都在逐步显现,而且今后还会发挥更好的作用。”沈莹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