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行市场仍陷“寒冬” 公募基金再添募集失败案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彭 2017-07-12 14:0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行市场仍陷“寒冬” 公募基金再添募集失败案例)

今年以来,股债两市的持续低迷,令基金发行降至“冰点”。不仅新发基金的数量和发行份额锐减,公募基金还罕见的出现了募集失败和暂停发行的案例。继4月29日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宣布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5月25日博时富和纯债债券型基金率先在业内发布了暂不募集的公告之后,公募基金近日再添募集失败案例。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针对旗下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监管新规影响显著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5、6月,市场上新成立的基金分别仅为86只、99只和40只,发行份额分别为285.46亿份、293.48亿份和238.12亿份,相较于今年2月的124只新成立基金、1702.17亿份募集份额大幅缩减。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还罕见的出现了募集失败和暂停发行案例。4月29日,嘉合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而这也是公募基金业19年来首例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案例。

无独有偶,5月25日,博时富和纯债债券型基金率先在业内发布了暂不募集的公告。博时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博时富和原定募集时间为5月26日至8月25日,目前公司决定暂不展开募集,具体募集时间另行公告。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两只基金分别募集失败和暂停发行,与3月17日出台的基金发行新规及5月底下发的《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可能也有直接关系。

根据发行新规,基金产品中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且这一新规以3月17日为新老划断界限。而《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中则表示,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允许基金公司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

基金发行再添失败案例

如今,虽然股债两市有所回暖,但发行市场仍然深陷“寒冬”,公募基金也再次出现了募集失败的案例。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针对旗下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在公告中称,截止2017年7月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 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基金《基金合同》 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合同》 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相关约定办理。

证监会网站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在去年10月28日获得准予基金注册的批复。根据批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应在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于今年4月6日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募集期为4月10日至5月12日。但在5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7月7日。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推测,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之所以无法成功募集,恐怕也是受发行新规影响,可能其在筹措到单笔大资金之后,很难在短时间内再找到另一笔资金量与之匹配的资金从而满足单一客户占比低于50%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