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6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乏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3 10:5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乏力)

央行12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增速(M2)再创历史新低,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326亿元。自金融去杠杆以来,不断走低的M2增速和新增信贷规模强劲成为金融市场的突出特点。不过,不少分析认为,这一特点或将在下半年略有调整,M2增速会稍有反弹但低位运行仍是新常态,新增贷款或较上半年相比略显乏力。

M2实际上就是流通中现金加上银行的存款,目前M2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2日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

阮健弘强调,应客观看待M2增速的放缓。首先,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

其次,货币政策操作预调微调,金融监管协调加强,金融部门适当把握了去杠杆的节奏。

三是基数效应。四是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解读。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下半年M2增速不至于继续明显下降,但要反弹到10%以上也难度较大,仍大概率是单位数的增速。鉴于以往M2持续背离于目标值尤其是创新低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都会有适度调整来缓冲M2的下行并试图重新拉升M2。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继续收紧推动利率回升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会开始有边际上的放松尤其是引导短端利率回落。政策态度的逐步变化也意味着债券收益率有望继续回落,尤其是短端利率回落的确定性更高,投资者可以长短结合进行配置,等待下半年机会。

由于M2本质就是存款,M2增量较低也反映了今年银行普遍缺存款的情况。不过,在银行缺存款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银行的放贷力度可不小。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明显高于过去几年上半年的贷款增量。

据陈健恒调研分析,上半年新增贷款势头强劲,主要原因是在于今年银行在息差压缩的大环境下,为了提高收益,银行尽量早放贷早收益,将贷款额度提前释放,不少中小银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经用掉全年的70%~80%的贷款额度。同时,由于今年债券利率上升,不少企业尤其是城投平台通过贷款融资,贷款需求旺盛,也是导致上半年贷款发放量较大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增贷款的结构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较大。其中,6月新增信贷1.54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长4833亿元,逆势反弹,创年内次高。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逆势反弹,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整体销售影响不大,也反映出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接棒一二线城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考虑到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已提前释放贷款额度,这意味着,下半年贷款申请的难度可能会更大。刘东亮表示,考虑到6月末商业银行对存款的争夺为过去几年中非常激烈的,大量理财转为存款,但存款增速仍然不高,且同期社融与信贷依然旺盛,表明商业银行的负债压力仍在持续,在信贷额度紧张且MPA考核持续的背景下,下半年信贷增长可能乏力,中小企业可能出现融资成本易上难下的局面。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