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超额续作3600亿元MLF 打消流动性收紧疑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14 09: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超额续作3600亿元MLF 打消流动性收紧疑虑)

分析人士称,对于后续债券发行、企业缴税等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央行将以逆回购放量及开展PSL进行应对

央行于7月13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3600亿元,操作利率3.20%。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但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年内第九次开展MLF操作,延续了自今年二季度开始的MLF“单兵”作战模式,未与逆回购进行搭配操作。央行此举在打消了市场流动性收紧的疑虑之后,也提醒市场7月份的资金面仍会维持紧平衡格局。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后续央行将维持金融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的平衡,并确保在海外央行政策转向的背景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统计显示,7月份将有3575亿元MLF到期,13日到期1795亿元,18日和24日分别还有395亿元、1385亿元到期。央行昨日的MLF操作也延续了此前超额续作的惯例,此次操作在冲抵7月份到期MLF后,仍多投放了25亿元。

从本次MLF操作的量价上来看,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图是比较清晰的,而1年期MLF成为主流工具,则是对金融去杠杆精神的贯彻,因为“缩短放长”的流动性调控策略可以有效控制资金成本,让金融机构不会轻易加杠杆。

央行在5月中旬曾强调,未来一段时间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期为主,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它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必要时辅助其它期限品种,以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

市场人士指出,在冲抵了7月份MLF到期资金之后,央行接下来要对冲的是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近5000亿元的发行规模,以及7月份企业超过4000亿元的缴税额。预计央行会采取逆回购放量及进行PSL来进行应对。此外,7月份5000亿元左右的新增财政存款也将减轻央行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