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两原因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减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14 14:0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政部:两原因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减半)

财政部14日消息,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约1.86万亿元,相较去年同期3.58万亿元规模几乎减半。7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回应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导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相较去年明显下降。

一是,经过前两年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2015年、2016年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2万亿元、4.9万亿元)后,2017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今年置换债券预计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

二是,与地方财政部门主动调整地方债发行进度和节奏有关。例如,6月下旬,为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临近季末可能出现的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发行利率偏高等情况,在财政部的指导下,部分地方主动调减了地方债发行规模。

娄洪表示,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为3.85%,较去年同期(3.03%)上升82个基点。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债券市场总体利率水平上升,6月底记账式国债平均收益率为3.51%,较去年6月底、12月底分别上升了84个、61个基点;二是美联储今年以来两次升息,带动全球市场利率中枢上升,对我国金融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向上拉动作用。

娄洪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地方债发行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地方债续发行业务试点,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地方债发行任务。

【相关新闻】

财政部:多重因素促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介绍,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财政部: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介绍,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最新数据】

1-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下降8.8%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618亿元,同比下降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