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8% 个税同比增18.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15 08: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8% 个税同比增18.6%)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呈现较快增长,收入总额达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

当日,财政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4306亿元中,中央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为年初预算的55.8%;地方本级收入50415亿元,同比增长10%,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6%。

此外,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

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28815亿元,同比增长2.2%;国内消费税5849亿元,同比增长7.1%;企业所得税21210亿元,同比增长15.6%;个人所得税6753亿元,同比增长18.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7701亿元,同比增长34%;关税1458亿元,同比增长21.2%。

房地产相关税收方面,上半年,契税2564亿元,同比增长18.5%;土地增值税2920亿元,同比增长23.9%。

延伸阅读>>>

财政部:房地产调控显效等四因素或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财政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对此,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不过,他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5月份增速为3.7%。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16亿元,同比增长19.1%;5月份增速为9.2%。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呈现以下特点: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4.1%,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拉高了收入基数。2016年4月份、5月份营业税和改征增值税合计分别增长70.7%和69.5%。

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增幅较高带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从税收增收项目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增收贡献大多比去年全年有较明显提高。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7.5%、52.3%,增收贡献相当,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有明显改观。

展望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娄洪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具体而言,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同时,今年以来又陆续出台了多项减税政策,加上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措施将更多在后期形成财政减收。二是6月份以后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三是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四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证券日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