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又想拿中国开刀 美国人都看不下去了!

来源:fx168 2017-07-18 10:4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又想拿中国开刀 美国人都看不下去了!)

继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又重申计划对钢铁进口施加新的限制,以保护美国国内的钢铁产业。目前他还未详细说明将于何时推进这一已被延迟的行动,但实施对象将包括中国和美国的其他贸易伙伴。

特朗普为美国钢铁“撑腰”,钢铁股大涨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7月13日在乘飞机前往法国时告诉记者,钢材是个大问题,美国就像个倾销地,而他将结束这一状况。在被问到他将采取哪些类型的措施时,特朗普表示,有两个办法,提高关税和实施进口配额限制,可能他两个都会用。

此消息公布后,美股钢铁股反应积极。AK 钢铁控股(AKS)13日收盘大涨7.1%、美国钢铁(United States Steel , X)股价收涨3.7%、纽柯钢铁公司(Nucor,NUE)收盘涨2.6%。

特朗普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4月底时就曾宣布,他们将以“国家安全”的名义研究对钢铁进口施加新限制的可能性,并且一再表示他们将在6月底前采取这一行动。但由于特朗普助手团队内部对此存在争论,且美国贸易伙伴和美国钢铁用户强烈反对,这一进程目前陷入了困境。

在当天的讲话中,特朗普称他将对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实施上述新限制措施。他表示,这一问题不仅限于中国,其他国家也有。但他没有透露还有哪些国家将面临关税或配额限制,也没有说明是否有国家将被豁免。

此外,特朗普在讲话中还向记者暗示,在周三(7月19日)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于华盛顿举行之前,他将在更广泛层面上就贸易问题向中国进一步施压。

拿中国“开刀”,美国可能下错了棋

对于特朗普提高钢铁进口关税以保护美国国内钢铁业的做法,许多分析人士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就算美国征收关税也无法有效解决困扰钢铁行业的一个更大的问题——即拖累全球钢铁价格的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因为美国已经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措施,目前直接从中国制造商手中购买的钢铁规模非常小。

举例来说,美国在2016年对冷轧钢铁加征反补贴税,从227.29%提高至256.44%,最终进口税率达到522%。因此,对于这次征收额外关税,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试图通过限制中国的做法并不能解决美国钢铁业的问题。

此外,征收额外的钢铁税对美国经济和外交也会带来不利影响。由15名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组成的团队13日在一份致总统特朗普的信中称,对外国钢铁课征关税可能会带来反效果,美国不应该实施这项政策。

他们在信中指出,假如关税能带来经济效益,那么也许能抵销美国在外交上付出的代价,但事实上这不太可能。额外的钢铁关税会增加美国制造业商的成本、推高消费者价格,进而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

目前包括美联储前主席柏南克、格林斯潘和前总统里根时期的经济顾问马丁·费尔德斯等都已在这封信上署名,但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并未签署这份文件。

经济学家们还指出,目前美国已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了150多项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有些税率甚至高达266%,进一步征税可能会伤害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的关系。

特朗普挑战WTO,全球自由贸易面临考验

“让美国再次伟大”是特朗普竞选时的口号,在接任总统位置后,他也一直在逐步落实他的竞选承诺,保护美国钢铁产业便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但现在市场担心的是,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之举是否会给全球贸易自由化带来冲击。

特朗普政府在3月初发布的首份贸易政策年报中明确:为了解决贸易争端,必要时将不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裁决。

年报一出,全球哗然。野村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随后发表报告,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内在逻辑进行了一番解读。他认为美国的这一表态可能基于两点原因:

第一,如果国家A对来自所有世贸组织国家的进口征收高关税,那么国家B与国家A发生大量贸易逆差时,没有理由降低从A国进口的关税。中国和美国就类似于国家A和国家B.

第二,WTO以多边主义原则为基础,可是这一框架却没有提供解决上述双边不平衡现象的办法。

不过,目前市场最担心的是,如果特朗普挑战WTO成功,那么特朗普案例有可能会被其他国家沿用,进而冲击全球的自由贸易秩序,这对全球经济而言也是极大的危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