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迎峰度夏期间清洁能源发电将继续保持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18 14:0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迎峰度夏期间清洁能源发电将继续保持增长)

记者18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汇总各方信息判断,迎峰度夏期间清洁能源发电将继续保持增长,有利于保障迎峰度夏顺利渡过。

严鹏程指出,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第一,来水增多出力。每年迎峰度夏的时期也是主汛期,重点流域降水增加。刚才我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水电因来水总体偏枯,1—5月发电量持续负增长。但6月份入汛后,全国各流域来水大幅增加,水电出力较前期大幅上升,6月下旬日均水电发电量已实现正增长。预计7月份,水电日均发电量将接近历史最高值。

第二,风电光电核电加力。近几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快速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比重不断提高,发电结构不断优化。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清洁能源发电比重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迎峰度夏高峰期间,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可提高至30%左右。

第三,政策措施给力。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善清洁能源优先发电计划,实施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扩大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交易规模,组织开展水火、风火等替代发电市场化交易,不断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提高系统调峰能力,有力地促进了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和在更大范围消纳。

总之,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比重逐步提高,将有助于减轻火电出力,有效缓解电煤需求。初步测算,7—9月预计可减发煤电近4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近1800万吨。

严鹏程还介绍,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5.15%,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7.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增长25.7%,太阳能发电增长80.3%,核电增长20.8%。水电因来水不好,出现负增长。据测算,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