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上半年去产能扎实推进 煤钢等行业盈利明显改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19 11: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去产能扎实推进 煤钢等行业盈利明显改善)

去产能已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6月末“地条钢”按计划出清,即将就此开展督查。同时,煤炭去产能方面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并会处理好“去产能”与“稳供应”的新问题。另外,严鹏程还在发布会后回应记者称,电解铝的去产能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同时,随着一大批僵尸企业逐步退出,钢铁、煤炭等产业的市场供求关系和盈利状况明显改善。

去产能扎实推进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啃下了一块硬骨头,那非“去产能”莫属。

“上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上下,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推进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严鹏程说,在钢铁方面,按照既定目标计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对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加大依法取缔“地条钢”的工作力度。截至6月末,“地条钢”按计划出清,即将就此开展督查。

煤炭方面,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通过去产能,煤企经营状况明显好转。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亿元。

据上证报记者此前统计,截至7月16日,在煤炭、有色、钢铁、水泥、化工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中,共有1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58家预喜,占比达79.79%,远超沪深上市公司整体预喜比例。而且,上述198家公司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多达96家。

值得一提的是,电解铝去产能工作也在强力推进之中。

此前,记者了解到,根据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方案,企业自查和地方核查工作要在6月底前完成并报送国家发改委。按计划目前在专项抽查阶段,预计10月中旬完成督促整改。

价格波动无碍去产能决心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去产能”肯定不能见好就收。对此,发改委明确表示,煤炭市场价格虽有短期波动,但去产能决心不改。

实际上,在去年钢材价格上涨时,就有去产能“可以放缓”的声音。但从事后看,决策层并没有为一时的价格反弹而动摇改革的决心。

再看眼下,煤炭去产能方面已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同期价格再度上涨。对此,严鹏程表示,煤炭出现阶段性供应偏紧和价格波动,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回暖带动煤电、钢铁、化工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水电出力持续较大幅度负增长、安全环保执法检查等。其言外之意,煤炭去产能也不会放松。

对此,能源领域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煤炭产能大约过剩20%至30%,到目前为止,“煤炭产业已淘汰的产能远低于这个数量。因此,尽管煤价有所上涨,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炭去产能。”

可以肯定,去产能,不能也不会回头。目前要做的是,解决好“去产能”与“稳供应”的新问题。即,“统筹做好去产能与稳供应工作,促进市场供需平衡,防范价格异常波动。”严鹏程说,具体包括,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增加运力协调保障、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推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建立健全储备制度、积极引导市场预期等6项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