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改加速推进 个税等直接税改革将成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19 14:2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税改加速推进 个税等直接税改革将成重点)

当前,我国税改步入攻坚期,财税部门开始系统梳理、加速部署税收改革内容。业内分析,下一步,增值税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直接税改提速会成为重点。

据经济参 考报19日消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营改增、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改革加速推进,获得实质性进展。目前,税改红利初步显现,既实现了通过改革降成本,也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发挥作用。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增值税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改革仍在路上。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行业性、整体性问题,完善试点政策。同时,按照现代税制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增值税制度。此外,增值税立法工作也将适时启动。

当前,我国税收改革步入攻坚期、深水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指出,随着营改增深入实施,中国直接税体系改革提速,地方税体系构建加快,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也相应做出重大调整,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

据悉,在税制改革方面,今年将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继续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水资源税试点范围。贯彻税收法定原则,配合做好烟叶税等税收立法工作。起草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研究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

税收改革方面,税务总局对2017年税收改革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税务机关按照全部96项改革任务进行系统梳理,对已经完成和需要持续推进的改革事项,制定继续完善深化的具体措施;对需要今年完成的20项改革事项,逐一确定时间,列出工作计划,抓紧组织实施。

以个税为例,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包括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建立适应个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个税风险分析系统,以及研究提出配套管理办法等都将在今年推进。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指出,相比起营改增、资源税等间接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改革等直接税改革进展缓慢,基本未有实质进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