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个股频现闪崩须直面两大问题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21 09:2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个股频现闪崩须直面两大问题)

中国香港市场个股突然暴跌的“闪崩”现象开始传染至A股市场。如在上周,有高达17只个股上演“闪崩”的一幕,这些个股以深市的中小创股票为主,像星期六上周的跌幅就高达33.75%,背后其投资者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个股频现“闪崩”现象,市场有观点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报业绩地雷频发。像诚迈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7月12日发布业绩预减公告,次日(周四)股价跌停,周五再跌3.43%,本周一在大势影响下再次跌停。二是市场流动性不足。股市低迷,再加上金融去杠杆,今年以来市场有限的资金主要涌入大蓝筹与白马股,中小创个股处于颓势,一有风吹草动,股价就会产生崩溃走势。三是市场监管的强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市场上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相关个股自然也会受到波及。像英联股份的“闪崩”,有市场人士认为与证监会处罚“温州帮”相关人员有关。

当然,个股出现“闪崩”,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像今年5月25日神雾系旗下的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双双跌停,主要是两家上市公司都遭到财务造假的质疑;而上周一这两家上市公司再次出现“闪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说法”。此前,无征兆出现“闪崩”的还有贝因美,不过,该上市公司后来发布的业绩巨亏公告,却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在贝因美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中,该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将扭亏为盈,预计盈利2000万元-5000万元。而7月14日贝因美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却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3.8亿元。从预计盈利到巨亏,并且两者相差高达4亿元,贝因美的业绩预测堪称大失水准。

无论是神雾系旗下两上市公司遭到市场的质疑也好,还是贝因美股价“闪崩”后有业绩“变脸”的公告也好,其实都说明,个股股价出现“闪崩”,背后肯定事出有因,正如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一样。

不过,从众多个股所出现的“闪崩”分析,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像贝因美等个股的“闪崩”,显然是由于其业绩大幅变脸造成的,而个中却有“先知先觉”者提前出局。这些“先知先觉”者的行为,无疑涉嫌内幕交易,并通过内幕交易锁定盈利或避免产生更大的损失。因此,贝因美的“闪崩”,不仅仅只是股价暴跌那么简单,背后还存在违规行为的可能。

另一方面,像贝因美股价“闪崩”,其业绩大幅“变脸”的消息或存在提前泄漏出去的可能,这将造成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先知先觉”者提前出局,后知后觉者遭遇套牢之苦,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而信息不对称,则直指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除了要求“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外,还要求“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如果信息出现泄漏,则又涉嫌违反该规定。

因此,近期市场上某些个股出现的“闪崩”现象,股价下跌只是表象,内幕交易与信息泄漏才是背后的“实质”,而其中的症结,则又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笔者以为这才是问题所在。那么,要防范个股“闪崩”产生内幕交易与信息披露不对称现象,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才是既治标又治本的良方。如果丧失了信息披露不对称或信息泄漏的“土壤”,内幕交易也就失去了“温床”。

当然,对于像贝因美这样先出现股价“闪崩”后又有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有必要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如果调查没有什么问题,将还上市公司一个清白。如果个中存在信息泄漏与内幕交易行为,定要严惩不贷,以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也与监管部门对违法失信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一脉相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