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于8月1日举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7-07-25 15:0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于8月1日举行)

赶在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召开前夕,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于8月1-2日先行在上海举办。通过此次经贸部长会议,中方将力求与金砖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一起,努力寻求最大共识,推动会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并为9月于厦门举行的领导人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贸易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各异,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5日表示,十年来,金砖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

金砖国家机制性合作始于2006年。十年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

据王受文介绍,本次经贸部长会议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因此担负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任务,意义重大。

同时,据透露,本次会议还将在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等方面有望取得系列成果。

“我们期待同各成员一道,在本次会议上就以下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一是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二是制订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围绕领导人果阿会晤确定的重点领域,全面启动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挖掘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三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公私对话,营建良好商业环境,共同把握贸易增长的新机遇;四是制订知识产权合作原则和行动计划,增进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贸易创新发展。”王受文说。

此外,在促进贸易发展方面,中方还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国的进口;在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方面,将争取就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达成进一步共识,继续增进投资政策框架的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在深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会议将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希望继续巩固和重振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作用,并就反对保护主义、继续支持世贸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在监督保护主义方面正在开展的工作等进行探讨。

贸易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23%,但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总额仅分别占到世界的16%、16%和12%。“这些数据说明,无论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合作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王受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