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及服务行业二季度VC/PE融资6.3亿美元 教育类占比最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5 21:0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及服务行业第二季度VC/PE融资金额与数量双降,但宣布及完成并购案例数量回升。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消费及服务行业2017年第二季度数据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共有39起融资案例,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54.12%;融资总金额6.30亿美元,环比下降52.73%,同比下降63.66%。

另外,消费及服务行业第二季度宣布并购案例117起,环比增长112.73%,完成并购案例41起,环比增长13.89%。完成并购的金额19.58亿美元,环比下降22.40%。

教育及人力资源领域融资金额最大

根据报告,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融资市场低迷,行业关注度和市场活跃度有待提升。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共有39起融资案例,较上季度下降22%,较2016年第二季度下降了54.12%。第二季度融资金额6.30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下降52.73%,较2016年第二季度下降63.66%。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及人力资源领域融资金额最大。第二季度教育及人力资源行业融资案例20起,占比51.28%。融资金额达4.65亿美元,占比73.89%,在细分领域位居榜首。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融资案例8起,占比20.51%,融资金额0.93亿美元,占比14.78%。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国家对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全民教育,教育转型,对教育及人力资源行业投资有推动作用。

由鼎兴量子等投资爱迪教育4.19亿美元,为第二季度最高融资案例,此笔资金将促进爱迪教育在师资、教材及管理体系上的国际化改革。

此外,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融资金额排名前十的案例中,食品饮料领域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东鹏特饮获加华伟业5100万美元融资,用于新品研发、生产设备、营销创新、推动年轻化战略。

第二季度服装领域融资数量仅两起,市场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发力。

IPO融资金额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并购市场方面,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宣布并购案例117起,相比上一季度增长112.73%,完成并购案例41起,相比上一季度增长13.89%。宣布并购金额42.87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上升2.73%,完成并购金额19.58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下降22.40%。

报告表示,第二季度宣布及完成并购案例均增加,并购金额基本持平,并购市场活跃度依然较低。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金额排名前十的案例中,连锁经营行业共有4家上榜,连续两季度位居细分领域前列,连锁经营行业并购市场积极性依然较高。

具体案例来看,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8日以74.63亿元向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并持有世博旅游集团51%股权。该案例为第二季度交易金额最大案例。

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共有10起IPO融资案例,较上季度的12起基本持平,较2016年第二季度同比上升100%。IPO融资金额9.58亿美元,较上季度的9.51亿美元也基本持平,较2016年第二季度同比上升360.38%。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IPO发行继续稳步提速,与全行业IPO回暖的趋势相一致。

具体案例来看,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领域IPO融资案例中融资金额最大的为利群股份。利群股份于2017年4月12日在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5.52亿元,主要用于连锁百货发展、门店装修升级、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四大项目。

第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共涉及5笔退出,账面退出回报3.86亿美元,账面平均回报率为1.75倍。第二季度账面回报率最高的是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4月27日,周大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新天域资本实现退出,账面退出回报为2.48亿美元,账面回报率为6.66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