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圈“窃听门”主角英大财险接罚单 细节浮出水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26 08:3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圈“窃听门”主角英大财险接罚单 细节浮出水面)

年初曾轰动金融圈的一桩“窃听门”事件,在时隔半年后,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24日,山东保监局在其官网发出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开出112万元的罚单。领罚的正是“窃听门”事件的主人公——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财险潍坊中支”).

一部智能手机、一台录音笔、一卷透明胶带,就这样被“粘”在了山东保监局检查组办公设备下。又因“粘”得不牢固,意外掉落而被抓了现行。

如此拙劣的窃听工具与手段,在令金融圈人士大跌眼镜、哭笑不得的同时,也不免让人生疑:究竟这家地方支公司有多大的猫腻,才会铤而走险、出此下策?

1、先回放一下这起“窃听门”事件!

2017年1月中旬,一份山东保监局的内部文件——《关于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严重妨碍监管检查恶性事件情况的通报》在网络上“走红”。

中国证券网当时从权威渠道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根据这份文件描述: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山东保监局依法对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及其所属潍坊中心支公司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但在检查过程中,英大财险潍坊中支采取严重失当行为,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为恶劣。

失当行为具体是指:2017年1月6日,山东保监局派驻到英大财险潍坊中支的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在为其提供的检查人员工作场所内,安装了两部智能窃听装置,用于窃听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

经山东保监局查实,该行为系该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鲁文涛、综合部临时负责人韩涛、代理人杨长浩、财务辅助岗人员崔昭等人,蓄意串通、共谋,意欲窃取检查组重要谈话内容,以便进一步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违法行为。

2、窃听手段如此拙劣,英大财险究竟想隐瞒什么?

令外界好奇的是,英大财险潍坊中支为何会铤而走险,出此下策,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这么心急,究竟想隐瞒什么?

答案就在山东保监局24日的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英大财险潍坊中支被认定有“三宗罪”。

一:通过员工个人银行卡归集账外资金。英大财险潍坊中支时任主要负责人杨清明(2015年9月调离)、鲁文涛是对该项违法事实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二:报销虚假业务费用。英大财险潍坊中支时任主要负责人鲁文涛是对该项违法事实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三:代理业务手续费不真实。英大财险潍坊中支时任主要负责人鲁文涛是对该项违法事实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这三条罪状,都可归结为“财务业务资料不真实”。

除以上三项问题外,山东保监局认为,英大财险潍坊中支还有第四条罪状——“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英大财险潍坊中支时任主要负责人鲁文涛是对该项违法事实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韩涛、杨长浩、崔昭是该项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员。

最终,山东保监局作出如下处罚:

处罚一:

财务业务资料不真实,依法对英大财险潍坊中支罚款45万元,对杨清明警告并罚款4万元;对鲁文涛警告并罚款7万元。

处罚二:

妨碍依法监督检查,对英大财险潍坊中支罚款45万元。对鲁文涛撤销任职资格;对韩涛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杨长浩、崔昭分别警告并罚款1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