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斯克、扎克伯格互怼 AI威胁论引发硅谷舌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6 19: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工智能的热潮在全球掀起,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的论调出现。而近日硅谷钢铁侠、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 “AI末日论”的声音就不断发酵,引起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做直播时称之为“最不负责任的”AI末日论的评论,隔了两天,马斯克就在推特上怼回去表示认为小扎对人工智能未来的了解太有限,并暗示过几天可能出一篇博文,深度阐释“AI末日论”。此举将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推向了高潮,也反映出了硅谷科技界对这一新技术自发形成的两大阵营。

7月15日,特斯拉创始人兼CEO马斯克在参加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时,公开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担忧。马斯克表示,自己时常关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由此他认为人类真的应该警惕一下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可以教会自己肢体运动,几个小时就学会走路,是人类力所不能及的。

如此高速的技术演进,令最恐怖的事情可能很快成真:网络深度智能。这代表机器可以制造假新闻、侵入邮箱、操纵新闻和消息等,人类世界将被玩弄于鼓掌之间。尽管近几年来“AI威胁论”甚嚣尘上,但人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其危害性,可能直到机器人走上街头屠杀百姓,人类才会感觉到危险的来临。马斯克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应对,但建议各国政府主动出击,积极监管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

其实,马斯克的人工智能威胁论在他2014年的麻省理工学院演讲后广为人知。他声称,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存在威胁”。用他的话说就是“研究人工智能等同于召唤魔鬼。”

而针对马斯克的最新言论,扎克伯格在自家后院一边烧烤一边直播中表示并不赞同,他相信人类可以利用科技创造事物,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内,人工智能将大幅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例如在诊断疾病方面提供帮助,自动驾驶汽车也可以减少甚至杜绝交通事故。

科技本身是个中性词,只是在应用上有好坏之分。只要在设计、研发和使用时都倍加小心,不应因为杞人忧天而放缓人工智能的研究步伐,是扎克伯格的观点。

此前扎克伯格也拉来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为这一阵营站队。今年2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一场Facebook直播宣传活动中,两位亿万富翁都认为,机器取代人工作业是好事,可以因此提高生产率并解放人力资源。

而针对这次马斯克和扎克伯格的舌战,投资圈也有人主动战队,来表明自己的公开立场。比如创新工场的李开复,就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Facebook有世界顶尖AI团队,扎克伯格在这个问题上肯定不会“理解有限”。

李开复明确反对马斯克“AI终将灭绝人类”的悲观论调。他指出AI现在仅仅是人类的工具,离拥有意识的“超级智能(Superintelligence)”还非常遥远,更别提灭绝人类了。

其实过去几个月,李开复和国内外AI专家、图灵奖国际得主就这个话题也有过不少交流,大家基本都同意扎克伯格、李开复的观点。另一方面,李开复警告说:马斯克如此高调频繁地宣扬AI带来的威胁,可能会让大众忽视AI正在带来的巨大机遇,也会让更多更紧迫的AI问题没有得到关注,这只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