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割韭菜很容易 证金公司应逐步退出A股市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02 10: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割韭菜很容易 证金公司应逐步退出A股市场)

随着2017年半年报的披露,证金公司今年二季度的动向开始暴露在市场的面前。如截止7月27日,共有64家公司披露2017年中报,其中2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证金公司或汇金公司等国家队的身影。这其中,尤以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新进华策影视、昆仑万维和苏交科等创业板公司股票最引人注目。市场因此对相关个股进行了大幅炒作,并因此引发“7.27”创业板行情。

在今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一批白马蓝筹股一再上演“漂亮50”行情的情况下,以创业板公司为主力的中小创成为市场争相抛售的对象,创业板公司也因此成了“要命3000”的主力军。在上证50步步走高,不少蓝筹股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则步步走低,到7月17日再度出现暴跌走势,创业板指也在7月18日创下两年半的低点1641.38点。这一点位较2015年的高点4037.96点下跌了约60%,创业板成了市场的“弃儿”。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也降到了46倍左右。

在这种市场氛围下,市场上传来证金公司买进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消息,这对于创业板公司行情的发展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即随着创业板公司股票的大幅下跌,某些业绩优良、成长性看好的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得以显现。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投资机会也在降临。不仅如此。证金公司买进创业板公司股票,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证金公司从白马蓝筹股上的撤退,这至少在证金公司看来,部分白马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得以体现,所以该是从这类白马蓝筹股身上逢高了结的时候了。

而基于证金公司所具有的市场“方向标”的意义,证金公司的这一动向受到市场的关注,相关个股因此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如昆仑万维27日、28日两天的最大涨幅达到18.24%,华策影视两天的最大涨幅达到13.44%,苏交科两天的最大涨幅达到13.81%。而市场的这种短线大幅炒作,也引起短线获利盘的出局。根据28日的龙虎榜,在当天的卖出排行榜上,昆仑万维遭到2家机构的卖出,其中一家机构卖出金额高达5.68亿元,另外一家机构卖出金额7962万元。

从活跃市场的角度来说,证金公司买进创业板公司股票,确实有利于创业板走向活跃。但这种短线的大幅炒作,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未必是好事,如昆仑万维遭到机构投资者大手笔的抛售,这不排除机构投资者借证金公司买进股票的消息来割散户韭菜的可能性。毕竟就目前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来说,创业板还缺少大幅上扬的条件。毕竟目前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并不低。如7月28日,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达到48.04倍。而市场对创业板股票的炒作,无非是基于证金公司买进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缘故。这对于创业板的健康发展来说,其实未必是好事。因为这种炒作,其实是对“证金概念股”的炒作,这跟2015年股灾救市期间对“王的女人”的炒作,性质是相同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证金公司高位抛售白马蓝筹股,然后到低位的创业板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的做法显然是成功的。而且由于证金公司“国家队”的身份,方向标的作用,以及信息获取方面的巨大优势,证金公司的这种投资很容易获得成功。如证金公司买进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消息一经曝光,市场即对“证金概念股”进行炒作。证金公司很容易就能够获利。如果要割投资者韭菜的话也很方便。

但问题是,这与证金公司入市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因为证金公司入市的初衷是入市救市,基于2015年的股灾,证金公司进入股市是维护股市稳定的。而不是来割投资者韭菜的。比如今年上半年,64%的股民是亏损的,而证金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却大赚了784亿元。很显然,证金公司割了股民们的韭菜。

也正因如此,在目前股市已告别股灾的情况下,为避免证金公司过度地割投资者的韭菜,证金公司应减少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更不应在股市上主动出击,而应该只出不进,并逐步退出A股市场。而不能将在A股市场的投资当成一种常态化,甚至在二级市场上炒作上瘾。毕竟证金公司不是普通的机构投资者,证金公司长期在二级市场进行主动性炒作,这有违“三公”原则。实际上,随着股灾的过去,证金公司的使命也应宣告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