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炉炼钢受鼓励 新增产能或受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2017-08-02 15:2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炉炼钢受鼓励 新增产能或受限)

回顾7月A股市场,方大炭素暴涨117%,成为当月最大牛股,而方大炭素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34.38%。牛气冲天的背后则是其主要产品石墨电极等价格暴涨。

据行业统计数据,石墨电极价格今年上涨了695%,部分主流品种价格涨了十倍之多且供不应求。

石墨电极是电炉炼钢和炉外精炼的重要材料,需求出现急剧增长,则源于去年底国家宣布清理整顿“地条钢”,在大规模取缔中频炉后,电弧炉新增情况急剧上升。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上证报记者,短流程炼钢是电弧炉与“连铸-连轧”相结合的紧凑型生产流程。电弧炉短流程炼钢以其在投资、效率、环保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世界钢铁生产的两大主要流程之一。

然而,我国短流程炼钢并未与钢铁产业同步发展。2015年,我国电炉钢产量为4480万吨,比2010年下降1752万吨。电炉钢占比6.1%,比2010年下降4.5个百分点,远低于25.2%的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废钢消费量亦停滞不前。此前有观点认为,我国因缺乏废钢资源导致废钢应用停滞不前,尚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电炉炼钢的条件。

徐向春表示,随着废钢资源的日益丰富,中国发展短流程电炉炼钢条件已经成熟。应当抓住目前取缔中频炉“地条钢”的有利时机,有序发展短流程炼钢。当然前提是在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发展电炉炼钢,以产能的置换的方式有序的发展电炉炼钢。

徐向春还认为,废钢铁加工企业综合税负仍然过高,电价偏高等因素制约了短流程炼钢的发展。国家对利用绿色资源、废钢铁炼钢和短流程炼钢的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

上周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在京召开的五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提出,“地条钢”取缔后,电弧炉新增情况较多,应科学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明确要求,钢铁企业要遵守相关政策,特别是有关坚决取缔“地条钢”、不允许新增产能的负面清单政策。

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认为,相关部门负责人虽然提出要科学有序发展电炉钢,但对于新增电炉产能提出了严控的要求。据悉,之前用于生产“地条钢”的中频炉产能淘汰后是不允许置换的,因此新增电炉多数没有可用于置换的产能。据最新调研情况,新增投产的电炉较少,不如预期。仅靠之前停产的电炉复产是不够的,钢材市场供应还是处于紧平衡状态。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地条钢”中频炉时,存在电弧炉一起被误打的情况,一些合规和合产电炉钢产能也暂时被封闭。

“电炉钢可实现循环利用,有助于可持续发展。”何杭生表示,而就电炉钢本身的条件,要产出好钢,必须要高质量的炉子和设备,但现在电弧炉的改造成本太高。他认为,对于电炉钢有序发展,应建立激励机制。即鼓励市场、行业或是企业中的佼佼者,拿出一套规范或是标准来规范发展电炉钢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