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憋死振聋发聩 忽略了关键一点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07 10:3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杜坤维:黄奇帆股市只进不出一定憋死振聋发聩,忽略了关键一点)

曾经的重庆市长黄 奇帆被中国称之为最懂金融的市长,最近对资本市场再度阐述自己的观点,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严重缺失,可谓是触及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可是笔者觉得非常遗憾,黄 奇帆没有进一步阐述为什么退市制度难产。

黄 奇帆市长认为:“任何一个股市资本市场不能只吃不拉,只进不出,一定死亡,一定憋死”,确实是这样,在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就因为没有退市制度,中国股市进入了单边扩容,短短几十年时间存量公司就与美国200多年历史基本相当,市场对扩容总是质疑不断,进入了一个扩容-暂停-重启恶性循环,几十年间市场新股经历了9次暂停9次重启,进入16年以来,IPO常态化被证监会强势推进,虽然主流媒体主流专家交口称赞,可是因为市场局绝大部分个股单边下跌,投资者几乎一致质疑常态化的合理性,就在于没有退市制度下,IPO常态化就是市场进入了大跃进式扩容时代,一边猛吃,一边堵死拉出,不被憋死才怪。黄 奇帆市长认为“现在纽交所全部的上市公司企业数比2008年还少一点。说明什么,说明他每年退市也有三四百家甚至四五百家,这个退市退出去的是什么,一定是市盈率很高的企业。资本的利润率1%,那市盈率就是100倍,如果0.1%市盈率就是1000倍,所以市盈率越高,企业越垃圾越没效益。如果这个地方一共两千个,每年进去三百个出来三百个,差的三百个出来,好的三百个进去,这一锅菜总是越煮越好,所以美国股票市场的价格从2008年掉到6000多点,现在是22000点。美国人都富了,美国股市市值从2008年掉下来的时候是12万亿美元,现在是20多万亿美元,美国股市增长了10万亿。”,针对黄 奇帆市长的观点,笔者是高声附和,深表赞同,美国股市之所以新高不断,就在于旧的不断退出,新的不断进来,大浪淘沙始见金,煮出了一锅美味的好菜,才有今天的苹果、谷歌、脸书、微软、特斯拉和中概股新浪微博、京东和阿里巴巴。

就中国股市而言,黄 奇帆市长认为:“我们20年来可能只退了一两个,反正不超过十个,在这种情况下,几百倍市盈率的多年亏损的在里边趴着,长期待在股市里趴着,新的不断进去,那么这一锅汤越煮越没有味道。所以要解决的就是退市,不解决退市制度,注册制也是没用,新股IPO改革上市都是搞不好的。”,确实退市制度的缺失,垃圾股盛行,招摇撞骗者众,市场扮演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本性,这样的市场除了恶炒几把以外,还能有什么?垃圾公司与优秀公司并存,旧的出不去,新的进不来,好坏一锅烩,等于糟蹋好的食材,这样的市场只能烩出一锅令人厌恶的带有老鼠屎的米饭而已,根本烩不出一锅好菜。

中国退市制度建设不是不重视,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的的退市制度建设一直挂在证监会各位官员口上,也是多任证监会主席的追求,证监会于15年10月份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并于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可是退市制度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被誉为历史上最严厉的退市制度颁布以来退市公司依然是屈指可数,证监会究竟在担忧什么?郭树清主席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还是还诚恳的,道出了退市制度难在哪儿,"退市制度的实施,理论上大家都赞成,一具体到企业、地方和投资者个人,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除了监管部门和交易所要积极审慎操作,也需要方方面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退市制度宏观上来说,大家一致赞成,可是具体到某一个个案,牵涉调各自的利益,大家的态度也就发生了质的变化,出现了180度转变,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地方政府的诉求,为了照顾投资者的情绪,证监会是慎之又慎,瞻前顾后,往往以罚款几十万元了事,造成市场长期以来对违规的轻打轻罚,也就既不能遏制违规,更不能让违规主体离开市场,导致市场良莠不分。

其中投资者合法的利益的保护又是关键中的关键,退市个股大部分都是造假上市、存在过程中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资金担保等掏空上市公司、管理层道德风险等等造就上市公司亏损、严重信息披露错误,从而触及退市条款,一旦强硬退市,深受其害的投资者利益怎么办,总不可能让投资者遭受不白之冤,成为市场违规违法的买单者吧,可是上市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或者赔偿能力有限,无法支付投资者赔偿款,搞不好投资者就是赢了官司输了钱,投资者向谁索赔就是很现实的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细化拓宽上市公司违法退市的赔偿主体问题,上市公司没有能力赔偿,那么各位原始股东、高管、中介机构如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该承担何种责任,该承担多大比例的赔偿都需要司法解释,也需要利用大数据征信平台对有关人员的资产进行更多的确定,从而防止有关主体逃避赔偿。其次是目前采用代表人诉讼制度,索赔费用相对较高,手续较为繁琐,造成投资者索赔比例不高,因此亟待引进集体诉讼机制,降低投资者索赔费用,简化投资者索赔程序,但是证监会瞻前顾后总是不情不愿的对待集体诉讼机制,不知是因何缘故,笔者几度猜想是担忧大量赔偿导致上市公司无力承担,为了减少上市公司赔偿,所以尽量拖延集体讼诉机制,当然这样的猜测未必正确。

黄 奇帆市长针对退市制度的阐述是非常正确的,证监会给与高度重视是应该的,可是不解决退市过程中投资者的利益保护问题,不解决有关民事官司中的诉讼制度和赔偿主体问题,强势推进退市制度就等于让投资者为市场违规违法行为买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没有良好完备的投资者司法救济渠道的退市制度就是一个伪命题!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难以成功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