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不放心并购标的业绩承诺 132家公司提出业绩对赌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07 11:0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放心并购标的业绩承诺 132家公司提出业绩对赌)

上市公司大力推进并购重组的同时,并购重组涉及的标的业绩状况,可能将迎来全面的盘点及“大考”。

在8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中,针对外界关注的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问题上,证监会提及,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持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保持监管威慑力,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而从数据情况来看,两市公司推进并购重组并提及“业绩对赌”的事项仍不在少数。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即2017年1月1日至8月5日),共有132家公司在并购重组中(以进展为董事会预案这一指标统计)对标的企业提出业绩对赌的要求,补偿方式分为补对价和补利润两种。

承诺业绩不可变更

对于并购重组的业绩补偿相关情况,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中解释,重组方的业绩补偿承诺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已于2016年6月17日发布的相关问答中明确,重组方不得适用《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五条的规定,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

数据显示,已有部分企业发布了承诺业绩和实绩业绩的数据,对比可知,有企业出现了承诺业绩未能实现的状况。

证监会称,一直以来,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证券交易所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责,开展靶向问询,督促上市公司充分披露业绩承诺安排及履行情况。在并购重组审核中也对业绩承诺严把质量关,重点关注其是否明确可行,是否严格遵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则。同时,对一些并购重组实施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部分公司遇业绩补偿兑现难

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十分清楚,在此之前,亦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当年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承诺业绩不能兑现,然而,在补偿的问题上却是一拖再拖。

然而,在2016年度的业绩承诺未完成发生之后,补偿兑现却一直没实现。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未收到张福赐2016年度业绩承诺差额的补偿款。其主要原因是张福赐涉嫌犯有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导致新阳洲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基本停滞以致完全停产,新阳洲已经无法持续经营,张福赐本人已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厦门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