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香港第二季GDP同比增3.8% 全年预期上调至3-4%

来源:智通财经 2017-08-12 11:1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第二季GDP同比增3.8% 全年预期上调至3-4%)

据香港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在2017年第二季同比实质上升3.8%,继第一季显著增长4.3%之后,增幅持续高于趋势。考虑到上半年4.0%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逐渐减退,2017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复检时的2至3%,上调至今轮复检的3至4%。

8月11日,香港政府发表《2017年半年经济报告》和2017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香港副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2017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2017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2017年第二季,香港经济同比实质增长3.8%,继第一季显著增长4.3%之后,增幅持续高于趋势。全球经济环境普遍向好,对外部需求继续有支持作用。受惠于劳工市场情况良好及经济气氛改善,内部需求的增长保持蓬勃。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的升幅加快至1.0%,上一季的升幅则为0.7%。

环球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减退,外部需求在第二季继续改善,再为亚洲区内贸易及制造活动带来支持。因此,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取得5.6%的同比实质明显增幅,其中输往亚洲市场的出口是带动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区内贸易往来持续复苏,跨境金融活动增加,服务输出同比实质平稳增长2.3%,即使访港旅游业的复苏仍然反复不定。

内部需求继续呈现强势。劳工市场情况良好,加上财富效应增强,支持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同比实质快速增长5.3%。同时,机器及设备购置反弹,加上楼宇及建造活动持续上升,整体投资开支因而转强,并同比实质大幅上升8.0%。

随着经济以高于趋势的幅度增长,劳工市场趋紧。总就业人数在第二季进一步稳健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轻微下降至3.1%,为三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工资及收入续有实质改善。

本地股票市场在今年年初的升势延续至近月。环球经济前景改善,市场气氛颇为乐观,带动海外多个主要股票市场相继向上。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大致保持畅旺,但楼价升势在季内略为减慢。

展望未来,随着较为显著的下行风险逐渐减退环球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有望继续温和扩张。主要先进经济体料会续见改善。内地经济的增长动力也较先前预期强劲。这些发展有利于短期内亚洲和香港的出口表现。然而,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主要央行政策有差异,以及与英国“脱欧”相关的谈判,仍须留意。此外,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以及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要关注。

内部需求应会维持坚挺。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会继续有利于私人消费,而经济前景有所改善,应为企业投资带来支持。楼宇及建造活动持续扩张,也会提升内部需求的韧力。

鉴于外围及本地均可望有理想进展,香港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继续稳健增长。考虑到上半年4.0%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逐渐减退,2017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复检时的2至3%,上调至今轮复检的3至4%。

通胀压力依然和缓。基本通胀率在第二季为2.0%,在上半年平均为1.7%。鉴于环球通胀料依然和缓,加上本地成本升幅应会保持温和,消费物价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应会继续受控。考虑到今年以来的实际通胀数字稍为低于预期,2017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五月时公布的2%及1.8%,在今轮复检中分别轻微下调至1.8%及1.6%。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2017年第二季同比实质上升3.8%,上一季则取得4.3%的显著升幅(与初步估算相同)。两个季度的升幅都高于过去十年每年平均2.9%的趋势增长率。2017年上半年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4.0%,升幅为2016年的2.0%的两倍。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的升幅加快至1.0%,是连续第五季取得增幅;上一季的升幅则为0.7%(与初步估算相同).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继上一季因一年前外部需求锐减的比较下大增9.3%后,第二季同比实质明显增长5.6%。根据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在主要市场中,输往亚洲经济体的出口仍然是带动香港第二季整体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原因是区内贸易及制造活动持续复苏,连带对原材料、半制成品和资本货物的需求维持殷切。具体而言,输往内地的出口续见稳健增长,而输往印度和越南等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更取得强劲增长。受惠于日本的生产活动复苏,加上当地消费意欲相对改善,输往日本的出口增长也见加快,在第二季取得双位数的增幅。相比之下,输往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出口增幅相对轻微。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显著实质增长1.6%后,第二季下跌0.8%。

服务输出受惠于全球经济环境普遍向好,在第二季同比实质平稳上升2.3%,上一季的升幅为2.8%。由于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增加,运输服务输出有可观增长。随着跨境金融活动增加,金融服务输出维持温和增长。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也略为上升。同时,旅游服务输出则取得轻微跌幅。由于第二季访港旅客消费仍缺乏增长,加上旅客人次复苏的情况不稳定,近几季度旅游服务输出所见的相对改善趋势因而受阻。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上一季实质增长0.6%后,第二季下跌1.3%。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继续呈现强势。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同比实质快速增加5.3%,增幅明显高于第一季的3.9%。第二季增长加快,主要反映在良好的劳工市场情况和财富效应增强的支持下,本地消费需求强劲。此外,相关因素还包括居民在外地的开支较一年前同期大幅增加,而部分是归因于2016年及2017年的复活节在不同季度出现(去年在三月底,今年则在四月中)。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进一步实质上升2.0%。政府消费开支保持平稳增长,在第二季同比实质增加3.2%,上一季的增幅为3.1%。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明显增加5.9%后,在第二季转强,同比实质大幅上升8.0%。当中,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维持升势,同比实质上升4.0%,原因是私营机构楼宇及建造活动在第二季有进一步可观的增长,以及公营楼宇及建造开支维持在高位。拥有权转让费用在去年低比较基数下也显著上升。机器及设备购置连续两季下跌后,在第二季同比实质反弹4.6%。

劳工市场

整体劳工市场情况仍然良好,并略为趋紧,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微跌至3.1%,为三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维持在1.2%的水平。总就业人数在第二季继续同比稳健上升,工资及收入也续有实质改善。部分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自2017年五月起上调,全职非技术雇员(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在第二季继续上升,同比实质增幅为3.4%。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大致持续上扬,与海外多个股票市场的升势相若。股市表现理想,大致反映环球经济前景向好,投资者情绪乐观,尽管主要央行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存在不确定性,而“脱欧”谈判在英国大选后也复杂多变。恒生指数在第二季收报25765 点,较三个月前上升6.9%。恒生指数的升势在近期延续,在八月十日收报27444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依然大致畅旺。交投活动增加,住宅物业成交量由第一季的13221宗,增至第二季的18892宗。不过,成交量在七月显著回落至3515宗。住宅物业价格在三月至六月期间上升5%,但楼价升势在季内略为减慢。六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1997年的高峰超出94%。此外,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二季恶化至67%左右。第二季内,住宅租金上升3%,而商铺和写字楼租金则分别上升2%及1%。为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五月中推出第八轮物业按揭贷款宏观审慎监管措施。

通胀

第二季消费物价通胀保持温和。受惠于香港主要进口伙伴的通胀低企,外围价格压力轻微。本地方面,劳工成本升幅大致保持和缓。新订住宅及商业楼宇租金在2016年的升幅较慢,对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继续浮现,尽管近月新订住宅租金的升幅明显加快。不过,去年年初食品价格受天气因素影响而飙升,以致比较基数偏高,这方面的短暂影响已经消减,第二季消费物价通胀因而回复至与当前温和价格压力的经济环境较为相符的水平。总括而言,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1.4%上升至第二季的2.0%,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也由0.5%上升至2.0%。由于差饷宽减措施在第一季拉低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作用已大致消退,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因而呈现较大升幅。

2017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随着较为显著的下行风险逐渐减退,环球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有望继续温和扩张。主要先进经济体料会续见改善。内地经济的增长动力也较先前预期强劲。这些发展有利于短期内亚洲和香港的出口表现。然而,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主要央行政策有差异,以及与英国“脱欧”相关的谈判,仍须留意。此外,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以及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要关注。

内部需求应会维持坚挺。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会继续有利于私人消费,而经济前景有所改善,应为企业投资带来支持。楼宇及建造活动持续扩张,也会提升内部需求的韧力。

鉴于外围及本地均可望有理想进展,香港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继续稳健增长。考虑到上半年4.0%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逐渐减退,2017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复检时的2至3%,上调至今轮复检的3至4%。作为参考,现时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1至3.6%,平均约为2.7%。

通胀展望方面,鉴于环球通胀料依然和缓,加上本地成本升幅应会保持温和,消费物价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应会继续受控。考虑到今年以来的实际通胀数字稍为低于预期,2017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五月时公布的2%及1.8%,在今轮复检中分别轻微下调至1.8%及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