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生理盐水“驱动”的可植入柔性电池

来源:新华社 2017-08-12 14: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开发出生理盐水“驱动”的可植入柔性电池)

不久的将来,人们就再也不用担心植入体内的电子器件出现电池电解液渗漏问题了。中国研究人员新近研制出一种柔性电池,电解液竟然是医院里常用的生理盐水。

这项工作由中国复旦大学王永刚教授等人领导完成,论文发表在新一期《Chem》杂志上,这是美国细胞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化学期刊。

“未来可穿戴、可植入的电子设备因为接近人体体表甚至被植入体内,这就对其使用的电源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永刚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反复弯曲或形变,会造成电池电解液渗漏的可能。”

王永刚等研究人员通过寻找合适的电极,开发出柔性钠离子电池,选择的电解液除了生理盐水,还有含氨基酸、糖、维生素和钠离子的细胞培养介质,它们都能提高可植入电子器件的安全性和生物相容性。此外,他们还研制了以安全无毒的硫酸钠作为电解液的柔性钠离子电池。

这些电池共设计了两种结构,一种是二维平面表带状的电池,另一种是一维纤维状电池。

王永刚说,柔性钠离子电池优点是可以消除电解液在反复弯曲下,电解液渗漏造成的安全性问题,但缺点是目前这种电池的电极材料性能不够理想,因此未来需要继续寻找或开发性能更好的电极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柔性钠离子电池的纤维状电极还具有消除氧气的功能,并改变pH值,因此未来有望将其作为一种可植入器件,用来治疗细菌感染乃至癌症等疾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