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资源板块是见不得阳光的爆炒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4 10:0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源板块是见不得阳光的爆炒)

美国大法官道格拉斯曾经说过“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灯光是最有效的警察”,确实是这样,一切阴霾黑暗见到阳光就会消声灭迹,不见踪影。中国股市很多恶炒也是这样,一旦真相大白,立即原形毕露,各奔东西,留下一地鸡毛,留下高位站岗的中小投资者。

8月11日,中国股市主要股指大幅低开,随后沪指一路走低,全天未能组织像样的反抽,一举逼近半年线,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杀跌主要力量来自于钢铁煤炭有色等前期强势的资源板块,一共有16家股票跌停,特钢、普钢、稀土磁材、有色、稀缺资源和钛金属跌幅均超过5%,煤炭跌幅接近5%。资源板块暴跌就在于前期涨的稀里糊涂,只不过是一种恶炒,暴跌导火索就在于国家有关机构的澄清,让炒作暴露本质面目,市场失掉了炒作的逻辑,大家只能多杀多的逃命。

8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钢铁“异动”原因,得出四点意见。笔者认为终结了钢铁板块炒作的逻辑。

1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察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

2当前,“下半年受环保影响将造成钢铁产品供应量的大幅减少,钢材价格还要‘飞涨’”的论调还在被广泛传播。中钢协认为,这一极端判断结论是片面的,是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难免从中渔利之嫌疑。

3近些年钢铁行业生产经营经验表明,钢材高价格并不意味着钢厂高利润,因为原燃料、辅料价格会随着钢材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受这样的剪刀差之苦已经不止一次了。

4,钢铁产能大幅削减并不成立,粗钢产能反而小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粗钢产量为4.2亿吨,同比增幅5.05%。其中6月全国粗钢产量为7323万吨,同比增加5.7%,单月粗钢产量为历史新高。

近段时间中国资本市场资源板块走势特立独行,出尽风头,很多个股连续涨停,短短时间翻几倍,其出发点就是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下供给大幅度减少,得益于环保新政下的限产供给减少,得益于涨价的业绩改善,是市场某些大资金的一种恶炒,还是真的是价值投资的回归,笔者前几天就说过,资源板块暴涨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有可能是某些资金利用供给侧改革这一幌子,利用资金优势,制造信息优势,实现现货市场、期货市场、股票市场的跨市场投机行为,其风险是十分巨大的。笔者只是一个小散,并不能改变市场的一种恶炒,但是中钢协作为官方机构就完全不同,影响力十分之大,权威性十分强大,传播力度和面十分之大,等于昭告天下了,把市场炒作的逻辑完全推翻,甚至于上升到炒作渔利 的高度,而目前依法治市打击市场操纵正处于风口浪尖,哪个机构不怕,那个游资大佬不怕,那个私募机构不怕,因此炒作的气焰顿时消散,跟风的中小投资者也作鸟兽散,市场买进力量瞬间枯竭,股价暴跌也就顺理成章。

以涨价概念龙头个股方大炭素为例,从6月26日12元价格算起,经过一个多月时间,股价最高涨到37.18元,股价翻了三倍多,市盈率是多少,近200倍,市净率差不多是10倍。(按照3月份的净资产计算),这样的估值水平作为周期性行业来说是不是偏高呢?何况公司7月28日停牌,对股价暴涨做出回应,8月1日晚间,方大炭素发布对上交所问询的回复函表示,根据公司现有产能和目前产品市场价格计算,2017年净利润不可能达到70亿元,相关研究机构称"年化盈利能力已达70亿元"的结论"缺乏事实依据"。此外,公司产品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同行业企业复产加速、钢铁行业盈利下降等均会影响公司业绩。目前,并无事实表明公司高利润持续到明年3月,可主力资金明显不愿意杀跌出货,8月2日复牌后,方大炭素涨势势不可挡,股价再次涨停,又一次创下历史新高,接着一个震荡,再接着强势诱多出货,主力资金跑得干干净净,留下一脸懵逼 中小投资者,市场也就失去了上涨的主心骨,紧接着破位杀跌就是不可避免,实际上宇宙总龙头倒下,投资者就应该高度警惕,但是在市场一些声音的烘托之下,投资者依然以飞蛾扑火般的勇气进场豪赌,为以后整体暴跌埋下隐患。

作为宇宙总龙头的方大炭素股价暴涨,与某些专业人员放大炮的研报不无关系,正是在未来70亿元的年化盈利能力下,才有一些投资者奋不顾身的杀入,但是这就是一个陷阱。

方大炭素的股价爆炒只不过是涨价概念的一个缩影,钢铁板块爆炒逻辑与方大炭素差不多,市场专业人员鼓吹供给侧改革下资源板块进入新的涨价周期,专业人员解读有关限产计划将导致供求紧张,专业人员解读环保规定下产能削减一半,供不应求更是雪上加霜,现货市场、期货市场那是涨声一片,牛哄哄的氛围也就起来了。

在专业人员片面之词的鼓吹下,在大资金的刻意炒作拉升下,钢铁板块老树发新枝,出现了连续的暴涨,很多个股连续涨停,赚钱效应爆棚,目的就是吸引跟风炒作,让前期潜伏的大资金能够成功落袋为安。

但是这一切都是经不起事实的检验,涨价业绩改善证伪不断被澄清,原来只不过是一场梦而已,很多公司增收不增利,甚至出现业绩大跌,安阳钢铁9日晚间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525,944,054.64元,同比增长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63,031.48元,同比下降-70.59%。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已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中钢协出来一澄清,一切真相大白,原来就是为了炒作而刻意制造的烟雾弹,投资者一旦看明白,自然快速逃离,多杀多的惨剧就此发生。有色稀土磁材龙头个股非广晟有色莫属,周五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3300万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01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尽管上半年部分稀土氧化物价格有所上涨,但部分主要产品价格仍然处于低位,且作为南方离子型稀土的代表产品氧化镝价格出现下跌;由于钨精矿价格低于生产成本,尽管公司实行减产控亏措施,但所属钨矿企业仍发生亏损。涨价与业绩改善没有太多关系,但是股价已经高高在上高达58.79元,估值也是高高在上,市盈率2580.6倍,这样的市盈率在中国股市也是不多见的,市净率9倍多一点,在一个重资产行业市净率也算是很高了,不知道复牌以后怎么走,是直接跌停,还是要像方大炭素一样诱多。

回顾本轮资源板块非理性暴涨,炒作资金可能动用了部分媒体资源,动用了某些专业人员参与,利用市场对政策的不了解,利用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人心,刻意制造了一个供给侧改革氛围下供求脱节的假象,接着利用对环保限产政策的刻意误读,让供求关系更为紧张,营造一个未来价格依然上涨的假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从而为期货市场、股票市场联动上涨创造一个舆论氛围,自己在其中浑水摸鱼牟利。

笔者记得有一个投资者就曾经举报某些大资金囤积现货。利用资金优势炒作期货市场,制造逼空行情,让做空者爆仓牟取非法利益,这个事件笔者无法证实真伪,但是从某些期货品种直线拉涨停手法看,还是不能排除大资金刻意逼空的嫌疑,若果证实有这样逼空的行为发生,也就不排除市场操纵的嫌疑,管理层不可不予以重视。

目前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大,证监会应该高度关注跨市场操纵的发生,面对期货市场、现货市场、股票市场的异动,应该及时出手,惩治那些不法行为,保证市场平稳运行,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让真相大白于天下是减少信息不对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最佳方式。

投资者也应该保持一份警惕,面对市场非理性爆炒,面对公司的澄清公告,不要贸然追高,不要总想当然的认为公司股价会越澄清越上涨,涨到你怀疑人生,恶炒就是恶炒,总是要应念一句老话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恶炒永远不会有好的结果,不要总是认为市场有比自己更傻的人会来接盘,自己总是可以赌一把来获得利润,这是最致命的投资方式。

资源板块从暴涨到暴跌,不仅管理层要反思,投资者更要反思,正是投资者不理性跟风,才会被主力资金利用,才会有非理性暴涨,如果大家都保持一份谨慎,不参与市场恶炒,让主力资金自己折腾去,市场大资金也是只能自己在高位唱独角戏而已,哪里炒的起来。

投资者要对自己的钱财负责,不要总是寄望于管理层来保护自己的利益,面对市场各种恶炒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管理层要管也不一定全部管得过来,何况管理层也得依法行事,面对各种恶炒,找到证据并非易事,再者找到证据在缺少司法救济渠道下,投资者又能怎样,能得到司法赔偿吗?最佳办法就是要自己对自己负责,这才是理性的投资,也才能在更长的时间内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