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言不合就停牌? 监管闹钟此起彼伏叫醒装睡的公司

(原标题:一言不合就停牌?监管闹钟此起彼伏叫醒装睡的公司)

A股“停牌文化”风靡!

一直以来,A股的“停牌文化”盛行。股价异动特别是下跌就挂起“重要事项未公告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等的“免战牌”;股价快速下跌,大股东质押风险暴露之时,上市公司“积极配合”大股东一停了之,等待机会逆转;还有上市公司面临“门口的野蛮人”,不是想着如何保持沟通、合理应对,而是停牌“阻击”,甚至是直接拉开停牌重组的“持久战”;如此等等。——一言不合就停牌。

数据显示,8月15日当天,两市共有238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18家公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停牌,169家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26家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还有15家公司则是因为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此外还有部分公司的停牌理由为重整事项、重要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媒体报道需澄清等等。——想停牌总有理由!

事实上,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旬至今,A股市场每天的停牌上市公司数量(含连续停牌)均在200家以上,峰值接近280家,最低值也在230家以上.A股上市公司对停牌似乎有着特别的热衷。7月15日至8月15日各交易日停牌公司数量

大量停牌公司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以及整体市场的交易以连续性和流动性。就连MSCI都“看不下去了”,消息显示,MSCI提议对持续停牌的中国A股股票是否有资格加入其指数进行更加严格的把关,并提议一旦某只证券的停牌时间达到50天的门槛都应将其剔除,包括等待公司事件进展的股票,其中A股重组被认为是公司事件。——歪果仁可能也奇怪为什么中国公司这么爱停牌。

But,爱停牌的A股公司们,监管的闹钟已经响了,可以起床了!

意识到A股上市公司热衷停牌、任性停牌的“不正之风”,监管部门已经频频出击,监管的“闹钟”此起彼伏,集中力量叫醒那些“装睡的公司”。

在7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明确表示:

上交所在8月11日也讲了: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监管,已经落地“发威”。

仅以上交所今年以来的监管措施为例,今年以来涉及创兴资源、百利电气、三元股份、亿利洁能、爱建集团等30多家上市公司因停复牌问题收到交易所监管工作函。例如,上交所明确要求创兴资源“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督促亿利洁能及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及时披露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要求爱建股份“严格遵守证券法律法规等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审慎办理公司的停复牌事项,保障投资者正常的交易权利”,等等。

同样在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也是密切关注。深交所此前表示,联络互动此前拟筹划购买相关股权资产,预计本次交易可能达到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因此申请公司股票停牌;但此后公司披露收购方案调整为收购标的公司28%的股权,根据相关财务指标计算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复牌。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中小板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的相关规定。

这样的严格监管下,停牌“装睡的公司”已经想睡睡不着、想起不好意思起,正在辗转反侧中。

“停复牌已成监管重点,但是对我们这样的前期停牌公司而言,继续长时间停牌不合适,仓促复牌更是让自己难堪。”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门人士如是表示。其背景是,该公司此前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有救大股东股权质押、仓促筹划资产并购的“隐情”。公司的选择是加快推进并购,以求合规。——现身说法:不作就不会死。

除了快马加鞭、力求合规之外,部分公司在打规则的擦边球上下起了功夫。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上,有快刀斩乱麻终止筹划一招,或者是借用增资、收购少量股权等方式惊险过关等等。而已经长时间停牌的公司,多是已经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此时釜底抽薪直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复牌的话,在二级市场表现、公司治理合规性等方面都有重大的负面影响。于是出现像联络互动这样主动将重大资产重组“降级”的情况,不少公司打起了“小算盘”,已经有公司将筹划两个多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变身”为对外投资等等。——套路是他们的深。

“上述问题背后的本质还是上市公司任性停牌、不规范停牌所致。当时的草率决定或者是别有用心,造成了在停牌后的被动,可谓作茧自缚。部分公司打擦边球,肆意在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和对外投资等之间‘调节’的行为,明显是对停复牌制度、重大资产重组规则等的不尊重甚至是践踏。”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