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改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14:2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改工作)

记者16日从国机集团获悉,8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在京召开。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杨景百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恒天集团无偿划转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企业。

《通知》中要求,一要深入推进重组整合。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组后国机集团的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规划,加快打造业务范围更加齐全、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竞争优势更加突出的综合性机械装备集团。加快推进内部整合工作,确保重组红利充分释放,为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做出贡献;二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以重组为契机切实做好瘦身健体工作,切实完成压减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资源优化配置,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三要统一思想,服从大局,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两企业要统一思想认识,服从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为企业改革重组提供坚强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代表国务院国资委、郝鹏书记和肖亚庆主任,对两家企业成功重组表示热烈祝贺。他对两家企业重组后的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两家企业重组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国机集团和恒天集团重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两家企业重组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是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重组整合工作。重组不仅要发生物理反应,更要催生化学反应,要加快推进内部整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进融合,实现1+1>2的目标;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实现业务合、机构合、人员合、管理合和文化合;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紧制定科学的内部整合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确保业务工作不停,生产经营不断,日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依法合规推进整合,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三是努力推动国机集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更加突出战略引领,明细发展定位、业务布局和发展方向,主动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能够与国际跨国巨头相抗衡的一流机械装备集团;要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国机集团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按照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改制工作步伐,按期、全面、高质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要坚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开展压减工作,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和僵尸企业处置力度;要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在重组过程中坚持四个同步,做好四个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在改革重组中得到体现和加强;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在讲话中指出,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重组,将成为国机集团快速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此次与恒天集团重组,国机集团充满信心,这源于彼此互相的欣赏、同根同源的默契和不忘初心的理念,国机集团将竭尽所能,为恒天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为恒天的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心情舒畅,施展才华的干事创业平台;让恒天真正成为国机大家庭的一员,与国机集团共同成长。

任洪斌在讲话中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的重组,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双方的发展都是一次重大机遇。希望国机集团和恒天集团的所属企业都能够更好地把握机会,加强业务研究,积极沟通市场信息,寻找合作机会,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努力实现最大最好的重组效应;二是做好对接。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研究提出资源、业务、机构、人员、文化等方面对接与融合的工作目标、阶段性任务、具体举措,规划好时间表,按照步骤和节点有序推进,尽快实现双方各项管理职能的全面对接,并理顺管理关系和业务流程,建立上下通畅的运行机制;三是推进协同。恒天集团与国机集团存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巨大潜力。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双方的发展战略,使恒天集团的战略与国机集团整体战略相协同;要加快开展业务合作,并围绕纺织机械、汽车重工、纺织贸易、金融投资、新兴业务等领域的资源调整与协同,开展研究与探索;要尽快构建管控有效的业务运行体系,切实发挥协同效应,确保重组红利充分释放。

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在讲话中表示,恒天集团将围绕国资委对重组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按照国机集团的部署抓好落实,与国机集团一起,不忘初心,合力同行,创新共赢。围绕国机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优化调整恒天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战略协同,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按照“国际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成为国机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平台、产融结合的实施平台。

张杰要求恒天集团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融入国机、学习国机,加快落实和国机集团的管理对接,按照重组的要求逐项落实,确保重组顺利完成;二是围绕“聚焦主业、转型升级、价值创造” 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在国机的指导和帮助下推动体制和机制创新;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核心管理团队,为推进实施重组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