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分歧凸显 美元反弹举步维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8 09:3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分歧凸显 美元反弹举步维艰)

美联储17日凌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层对通胀能否在短期内回升的看法不一,因而对今年内是否再次加息产生分歧。受此影响,本周前期稳步反弹的美元指数再次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导致美元疲软的基本面因素短期难有实质性改善,美元弱势很难彻底扭转,但考虑到市场做空美元的情绪几乎达到峰值,任何意外利好都可能引发美元短线的超跌反弹。

年内再加息变数大

会议纪要显示,在7月的议息会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缩表问题上基本达成一致,认为缩表进程应该“相对较快”,多数委员支持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启动缩表,部分委员希望设定一个更具体的日期。外界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在9月19日到20日召开的下次议息会上启动缩表的可能性大增。

但相比于缩表,美联储决策层在今年内是否还将有第三次加息的问题上形成鲜明对立的两派。部分委员认为通胀低迷的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当前预期,美联储应保持耐心,直到有迹象显示通胀将向2%的目标水平回升时再进一步加息。但也有部分委员坚持认为,近期通胀的疲软只是暂时性现象,预计通胀将在未来数年上升,并指出就业市场已达到充分就业,推迟加息可能导致就业市场过热,或将造成金融市场不稳定。

近期一些美联储高层的表态已经显示出这种分歧。达拉斯联储主席、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卡普兰上周五表示,美国2017年GDP增长率预计略超过2%,但通胀仍将低于2%目标。目前这个阶段希望能看到持续的、更多的证据显示美国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取得进展,美联储应保持耐心。

同样拥有投票权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表示,尽管就业市场收紧,但是通胀并没有走高,美联储应该在有更多迹象显示薪资和物价压力后再加息。在今年3月和6月的两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卡什卡利都对美联储决定加息的举动投了反对票,是唯一一个投反对票的委员。

而在本周,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开始缩表行动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经济增长与预期一致,支持2017年内再加息一次。

眼下通胀前景已经成为左右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最重要因素,而到目前为止尚没有迹象显示通胀会在短期内反弹。美国劳工部数据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增长1.7%,连续第五个月不及预期。

美元弱势难改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大幅走低,本月初一度跌破93关口。本周初在利好经济数据提振下,美元指数一度走强,最高触及94.14。不过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美元指数在周三盘中再次大幅跳水,当天收跌0.4%。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通胀未显现企稳反弹的迹象,同时特朗普新政频频受阻,因此美元几乎无法从美联储和特朗普政策方面获得支撑。与此同时,除美联储外的其他主要央行陆续转向鹰派,非美货币获得支撑,因而美元当前的弱势很难扭转。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的最新报告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8年初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规模,同时市场对特朗普政府能够在短时间内通过减税或加大基础设施支出的期望消退。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已上升约12%,目前仍具有良好支撑。不过欧元反弹可能已近尾声,未来数个月内的上行空间有限。

目前市场做空美元的情绪几乎达到峰值,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元短线或超跌反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投资者持有的美元净空仓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高。另据美银美林8月基金经理调查的结果,做空美元成为所有资产类别中第二拥挤的交易,相比之下在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期间,做多美元一直被视为最拥挤的交易。

富拓外汇分析师认为,从头寸来看,经过过去数月的累计,美元空头规模达到156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这意味着任何意外利好都可能引发美元空头回补行情。从头寸上看,美元仍有反弹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