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吴晓灵:银行理财产品应新老划断 新发产品不能再刚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19 11:5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吴晓灵:银行理财产品应新老划断 新发产品不能再刚兑)

8月19日,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表示,盘活存量、增加直接融资是新形势下融资的方向,由专业机构进行集合投资更有利于提高社会融资的效率。

她提出,防范金融风险、发展财富管理市场,要从统一认识、完善法律以及制定标准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吴晓灵表示,统一认识是立法修法的前提条件。她说,区分金融产品性质的要素是风险承担方式和收益的分配方式。银行发行的不保本、不保收益的理财产品,符合集合投资的所有特性,发行超过200份以上的产品应按公募基金管理。若不保本产品又保预期收益,是对市场纪律的扭曲,“银行理财产品近30万亿规模,应该要对此统一认识,新老划断,正本清源”。

吴晓灵指出,不同资管产品的不公平竞争,根源是对产品性质的认识不同。要获得公开平等的地位,关键是要认同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集合投资产品,要有证券管理牌照,产品就具有了法律地位。

她表示,完善法律是奠定监管和行为规范的基础。资产管理市场的混乱也来自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她建议,今后修《信托法》时,应给信托经营以单章,而且还应该在法律中明确,财产登记能够对抗善意第三人;同时,将集合投资计划扩大为证券,纳入《证券法》调整范围,按照发行和交易公开与非公开,制定信息披露的要求和交易规则;第三,将《证券投资基金法》修改为《投资基金法》,这样有利于适应市场多层次融资需求,公募的投资范围由法律规定,非公开募集的投资范围由合同约定。

“应该相应制定基金估值准则,做一定调整。资产端放开时,在资金端应该适当提高投资人门槛。”吴晓灵说。

吴晓灵提出的第三个方面是制定标准,规范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市场是人力资本为主的市场,制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资质标准和行为标准非常重要。“各类金融机构或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在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时,除应持有相关的牌照外,还应配备有相当水平资质的从业人员。”她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