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退市整理板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24 10: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欣泰退将正式告别A股,退市整理板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

欣泰退,作为首家遭到强制退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它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对于这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遭到强制退市的股票,在经历一段退市整理期后,将会迎来它的最后交易日。换言之,很快,欣泰退将会正式告别A股市场,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将会是一退到底。

与此前终止上市的新 都退命运一样,在股票进入最后的交易时间点之际,欣泰退的股价又一次获得了部分资金的炒作,且从1.25元最低点回升以来,累计最大涨幅超过35%,给激进型的投机者创造出最后的盈利空间。但,即使如此,依旧难以改变欣泰退终止上市的命运,而欣泰退的最终退市,也将会成为创业板市场的首家退市股票。

实际上,在欣泰退进入退市整理期之前,股价曾经出现了一轮持续暴跌的走势,且从16年5月中旬的14元多高点大幅下挫至停牌前的3.03元低点,累计跌幅非常巨大。然而,在欣泰退又一次复牌交易之后,在退市整理期间,股价又一次出现大幅下挫的表现,并一度下挫至历史低点1.25元。

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深交所以及上交所就分别推出了退市整理板与风险警示板,意图在于为投资者创造出一个可退出的机制,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退出止损的目标,防止股票摘牌退市而加大了资产缩水的风险。

但是,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退市整理期的出现可以为市场提供一个可退出的机会,但对于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来说,股价多以连续大幅下挫的表现为主,甚至出现连续无量一字跌停板的走势。然而,待股价得以打开跌停板之际,投资者可以卖出的价格位置也就显得非常低廉了。

多年来,对于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且重新上市无望的上市公司来说,基本上难逃连续大幅下挫的局面,而退市整理板还是风险警示板的设立,也是让不少投资者深陷进退两难的格局。与此同时,随着退市规则的不断完善,退市整理板的个人准入门槛也进一步提升,而根据目前的规定,投资者进入退市整理板参与股票 投资,不仅需要具备两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验,而且还需要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要求。由此一来,本已少人参与的退市股票,也因门槛的提升,而导致参与人数的骤减。对于缺乏对手盘的市场,本已深陷退市整理板的投资者来说,要想真正退出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时至今日,中国股市退市率依旧偏低,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确实有着非常大的差距。但,对于退市整理板的设置,不仅没有让投资者可以获得相对合理的卖出价格,而且还会因流动性不足、涨跌停板的限制,而导致投资者不能及时卖出而被动扩大亏损的局面。由此一来,退市整理板的设置,似乎就变成了画蛇添足,而退市整理板也变成形同虚设。

事实上,鉴于中国股市退市率长期偏低的现象,不仅与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偏低有关,而且也与股市退市程序复杂,给予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太多的复活机会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由此也强化了“股市不死鸟”的生存空间,而“乌鸦变凤凰”的现象也频繁上演。

提升股市退市率,强化股市优胜劣汰的功能固然重要,但对于画蛇添足的规则,就需要进行合理地调整,让触及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及时退市,至于因欺诈发行等问题遭到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更需要一退到底,不给予重新上市的安排。

除此以外,更为关键的是,多年来股民索赔效率低下,这容易导致“股市退市率提升,却影响到股民切身利益”的问题。确实,对于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的现状,既存在股民维权意识不高、交易规则了解不充分的现象,同时又存在股民索赔效率缓慢的问题,而从立案,到开庭审理,再到最终索赔落实等程序,却需要等待相对漫长的时间,而这无疑制约着股民索赔的效果。由此可见,如果配套措施不完善,股民索赔效率不提升,那么对于未来股市退市率的逐步提升,终究还是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而这也是当下急需完善的问题。

由此可见,只有股市退市率与股民索赔效率的同步提升,才能够让股市退市制度发挥出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提升股市优胜劣汰的功能,而这也是中国股市逐渐走向规范化、成熟化的标志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