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央行年会登场 市场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动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4 11:1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央行年会登场 市场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动向)

当地时间8月24日,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开幕,由于美联储主席耶伦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有望同时参会,因此市场对于两大央行“一把手”的讲话内容关注度极高。除了关注美联储官员对今年“缩表”和加息时点的看法之外,投资者还重点关注德拉吉能否释放欧洲央行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削减量宽政策的信号。

杰克逊霍尔年会是全球央行会议中最具声望的一个,已经成为了预测央行政策的风向标,央行行长们在会上的发言也触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美两大央行在9月可能展开大动作,包括美联储有望在9月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这次的年会也是两大央行掌门人在此之前的最后一次同场发声,全球市场都期待从中获得关于政策方向的任何信号。

过去,历任美联储主席都会利用这个场合释出货币政策方向的信号。例如在2010年8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暗示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当年11月第二轮量化宽松正式启动。市场人士希望在这次会议期间寻找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的线索。按照当前已经公布的会议日程来看,耶伦在本次会议中的讲话主题是“金融稳定性”,而这一话题对于市场而言已是老生常谈的内容,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本次耶伦的讲话内容将较为乏味,很难从中获取比较清晰的导向性指引。

此外,美国通胀依然低迷,没有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这也成为美联储内部关于加息存在巨大分歧的导火索,导致美联储在进一步收紧政策问题上面临更大的两难。野村认为,对于未来的利率政策,金融稳定也是关键要素,但预计在这次会议上耶伦会再度重复,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12月再度加息。

相反,市场对德拉吉的讲话颇为期待。由于这是时隔三年德拉吉重返央行年会舞台,他必然会借此机会阐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观点。

目前,欧元区就业状况大幅好转,失业率一度降至9.1%,创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通胀稳步迈向欧洲央行制定的目标。因此欧洲央行有可能在重新梳理当前经济环境及现有货币政策适用性等一系列问题后,认真考虑在2018年年底完全退出量化宽松的可能,而德拉吉在央行年会期间的讲话很有可能提及相关内容。有趣的是,德拉吉上一次在年会上讲话是2014年,那次讲话奠定了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的基础。

路 透 社指出,今年的年会开始前的几个交易日,将有总规模约450亿美元的欧元兑美元外汇期权到期。目前,市场上的期权交易活动大幅增长,表明中长期投资者正在建仓以对冲可能发生的汇率风险。巴克莱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拒绝透露有关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线索,这将令欧元多头失望,美元则有可能温和上涨。不过,投资者还是要警惕美国政府目前出现的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承诺的实现正在变得遥遥无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