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从“卖飞”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看证金公司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25 10:0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卖飞”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看证金公司)

证金公司是中国股市神一样的存在,很多媒体都在挖掘证金公司持股来挖掘头条新闻,很多游资也在探寻正经公司持股以便炒作一把,但证金公司也就是一个类似与平准基金,并非市场想象的那么神奇,证金公司也有很多马失前蹄的时候,跟随投机炒作未必就能盈利。

证金公司是15年中国股市非理性波动期间,政府为了平缓市场波动而专门设立的一个类似于平准基金的投资基金,由于具有国家背景,资金实力雄厚,就被市场高看一眼,成为市场的风向标,最早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是梅雁吉祥,由于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梅雁吉祥得到市场游资的击鼓传花游戏炒作,股价短短时间股价从4元钱左右涨到了最高10.84元,股价翻了2倍,从此以后,证金公司的持股就遭到市场不断跟踪。

证金公司作为类似平准基金,维持股市稳定就是其首要任务之一,自从16年年底以来,中国IPO常态化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证金公司为了维持中国标杆指数上证综指的稳定,不断增持操作银行保险券商和一些中字头股票,维持这些公司股票稳定上涨,进而吸引大量公墓基金参与其中,在资金抱团取暖下,出现了一波权重牛市,也就是所谓了价值投资。但是其副作用也十分明显,那就是漂亮50要命3000的出现。

最近点石成金之笔就是昆仑万维和苏交科,截至7月25日最新数据,证金公司出现在了两家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中,分别是昆仑万维和苏交科,二季度大举买入2312.53万股和962.49万股,持股占比2%和1.66%,而且证金公司成了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次日苏交科和昆仑万维一字涨停,再度引发市场沿着证金公司持股寻宝。

但是这是不是就是证金公司投研能力高超,具有先天慧眼,选股独到,能够选出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呢?实际上证金公司的人员组成也就是从各机构抽调而已,虽然属于顶级人才,但是在原有机构也不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在资本市场有登高一呼众将云集的能力。

笔者认为不见得,方大炭素被誉为17年的“宇宙总龙头”,8月21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69.23%;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647.66%。业绩高增长,对应的是股价暴涨,6月30日股价是14.22,最高涨到37.18元,上涨22.96元,涨幅161%,实际上证金公司减持均价不可能高于14.22元,即使减持均价为14.22元,证金公司把股价卖在了启动阶段,错过了后来的主升浪,市场评论人士用“卖飞”一词评价证金公司的操作水平。

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一季报持股1276万股,到了二季报证金公司退出公司前十股东名单。由于提前卖出,证金公司损失惨重,虽然证金公司不能卖在最高位,但是按照1276万股的数量,损失2-3个亿盈利很正常。

从证金公司卖出方大炭素这一宇宙总龙头来看,其投研能力和操作水平要说高人一筹笔者并不予以赞同,实际上证金公司持股也是好坏参半。证券时报7月31日文章,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的8个季度(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未完全公布,但已有部分数据),证金公司出现在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公司有35家,其中很多公司持股都是出现浮亏的。博瑞传播17年中报显示,证金公司依然持股2574万股,主营涉及传统媒体经营业务、新媒体游戏业务等,2014年以来公司业绩一路下滑,最新半年报甚至亏损超过3000万元,大概率是亏损的,另外纽威股份、贵人鸟等业绩也不尽如人意,继续持股的话也是亏损居多。华电重工累计已大跌逾四成。业绩方面,华电重工表现也不太理想,2016年与今年一季度均亏损。一季度仍是第一流通股东的证金公司可能亏损更多。

因此证金公司成为市场的焦点,不在于其独到的投研能力和选股能力,而在于其国家背景的金字招牌,具有先天的成为市场追捧的优势,让资金围着自己转,市场追捧证金公司持股,无非就是利用证金公司这一金字招牌进行的一种概念炒作,既然是炒作,那么主要得利者就是具有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的游资大佬,前期潜伏的证金公司,倒霉的就是跟风炒作的中小投资者,王的女人梅雁吉祥股价涨的快但是股价下跌照样快,目前股价相当于高位 的40%多。昆仑万维股价股价也已经下跌10%以上,看趋势未必能在此价位止跌,苏交科股价也已经下跌10%多。不管是王的女人还是新宠苏交科和昆仑万维,都没有逃脱恶炒以后的快速下跌。苏交科没有媒体报道证金公司是否离场,但昆仑万维证金公司很多媒体已经清仓离场,成为最大受益者。

证金公司虽然背负金字招牌,一举一动让市场高度关注,并引发市场不断爆炒,其选股能力操作水平也不见得高人一筹,徒增市场非理性炒作罢了,何不功成身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