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养老金入市或被市场当枪使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28 10:3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或被市场当枪使)

市场期盼已久的养老金入市一事终于在近日尘埃落定。在业已亮相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正海磁材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还持有九阳股份286.7万股,占比0.37%,成为公司的第十大股东。

养老金买进的这两只股票,在本周均受到市场的炒作。本周一,两只股票双双涨停;周二,正海磁材继续涨停,九阳股份则冲高回落,当天上涨2.38%。而周三、周四,两只股票均双双大幅下挫。追涨买进这两只股票的投资者无疑坐了一回过山车,如果没有及时出局的话,短线亏损的可能性较大。

养老金入市,这是市场期待已久的事情。如今终于在千呼万唤之后浮出水面,投资者对养老金买入的股票进行追逐,这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情。毕竟对于养老金入市,市场寄予了各种美好的愿望。比如养老金是价值投资者,是长线投资者,是推动股市行情上升的重要力量。而且养老金的入市的重要性,一些市场人士甚至将其与美国的“401K”计划相提并论,而美国的“401K”计划,给美国股市带来了18年的大牛市。所以,养老金的入市寄托了投资者许许多多的梦想。

但没想到的是,梦想很快就破灭了。对于投资者来说,养老金入市带来的梦想固然丰满,但投资者面对的现实却很骨感。养老金入市虽然是A股市场的一大利好因素。但却也被市场拿来当枪使了。或者说是被市场所利用,被某些利益中人所利用。

首先是养老金的入市被某些机构投资者所利用了,被某些机构投资者拿来当成了出货的机会。本周一,也即是8月21日,是两只养老金概念股双双涨停的日子,但8月2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九阳股份卖方榜单上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抛售9193亿元。卖一和卖二为游资席位,分别为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和华西证券北京紫竹院路营业部,分别卖出3.32亿元和4645万元。5家卖方席位合计抛售4.7亿元。随后,8月22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正海磁材卖方榜上有2家机构席位,两家合计卖出3321万元。可见,两只股票的上涨,均迎来了机构投资者的“高抛”。

其次是养老金的入市被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们所利用,被董监高们拿来当成了套现的好时机。如正海磁材,在养老金买入消息的刺激下,8月21日、22日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板。该公司的高管们嗅觉灵敏,很快就从养老金买入股票中嗅到了减持套现的机会。8月22日,公司财务总监高波女士率先向公司提出了不超过 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4%)的减持计划。随后,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等6名高管也于8月23日向公司方面提出了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0.2274%的股份减持计划,共计减持股份不超过189.94万股。本来,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来说,在限售股解禁的情况下,对股份进行减持套现,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正海磁材的7位高管却选择在养老金买入信息披露这样一个关口,这显然又是对养老金入市的一种利用。

正是基于养老金入市的被利用,正海磁材、九阳股份两只养老金买入概念股的走势由涨转跌,出现较大幅度振荡,这也就在所难免了。可以说,两只养老金概念股的走势是给投资者敲了一个警钟,它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捧养老金概念股,尤其是不要过份追高来买进这种概念股。毕竟上市公司股价的走势是市场参与者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虽然养老金入市是股市的一大利好,但这个利好对市场的影响也是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博弈才能决定的。比如,机构投资者的“逢高减磅”这也是对利好消息的一种反应,而更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套现,更是与利好消息的出台如影相随,这当然也就不会放过养老金入市这样的重大利好消息了。所以,面对市场对养老金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同样需要擦亮眼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