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公开两桶油管道运输价格 比之前下降15%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31 11: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气改革迎来重大利好。

昨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核定了13家天然气跨省企业的管道运输成本和价格,核定后的这13家企业管道运输平均价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需要一提的是,这13家企业有10家属于中石油和中石化。

同时,从9月1日开始,全国天然气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0.1元/立方米。

随着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公开,天然气价格也进入下行通道。

业内认为,全国范围内长输管道领域的所有管输价格都将明码标价,这是中游改革的第一步。同时,先行核定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为接下来的管道独立做好了准备,油气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发改委公开跨省管道运输价格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8月30日,发改委下发《关于核定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发改委表示,根据《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办法)有关规定,发改委对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运输企业进行了定价成本监审,并据此核定了相关管道运输价格。该价格自2017年9月1日起执行。

据了解,为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2016年10月份,在总结国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践经验、借鉴市场经济成熟国家通常做法的基础上,发改委制定出台了上述两办法,改革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率先在重要网络型自然垄断领域实现价格监管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的全覆盖。

两办法明确规定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即在核定准许成本的基础上,通过监管管道运输企业的准许收益,确定企业的年度准许总收入,进而核定不同企业的管道运输价格。

目前中国有跨省管道运输企业13家,共拥有长输管道4.5万公里左右,2016年输送天然气1950亿立方米左右。

经过成本监审,发改委共剔除13家企业无效资产185亿元,核减比例7%;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总额46亿元,核减比例16%,核定准许成本2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3家企业中,有8家是中石油旗下的企业,有2家是中石化旗下的企业。

发改委还表示,在此基础上,按照办法规定,计算确定各管道运输企业的准许收益及年度准许总收入,结合各企业管道负荷率水平,进而核定出各企业的管道运输价格。核定后的13家企业管道运输平均价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的公布,是继上述两办法有关规定之后的具体落实之举,是对我国之前改革布局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自此全国范围内长输管道领域的所有管输价格都将明码标价,这是中游改革的第一步。信息的公平开放,是市场最关心的价格信息。接下来在此基础上,长输管道第三方公平准入也就不远了。

油气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一同下发的《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称,全国天然气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0.1元/立方米,从2017年9月1日开始执行。

实际上,此次天然气价格下调在预期之内。除了管道运输价格的下降以外,还因为近期多个部门再次强调要加大天然气利用,降低天然气价格以拉动用气需求是大势所趋。

受国家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环保政策持续推动,“煤改气”等天然气政策的有力推动,2017年上半年全国实现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同期增长15.2%,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两位数增长。

刘广彬表示,此次降价也必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下游用户用气成本,刺激天然气下游需求,利好国内天然气市场改革及发展。

从2013年以来,天然气价格改革不断推进,不仅全面理顺了非居民用气价格,价格市场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占消费总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种种信号都表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正在大刀阔斧的进行。

刘广彬还指出,我国天然气上游的改革方向是破除垄断、公平竞争以促进生产效率,而阻碍其发展的一大原因就是上中游的绑定垄断,也就是上游生产与中油运输的厂运结合。而通知明码标价长输管道管输价格,必然相应的促进第三方的公平准入,而继而催化整个天然气上游竞争性凸显。因此,这对后期天然气产量的发展影响深远。

“最直接的影响其实在下游,此次核定的管输价格相比之前有所降低,而作为天然气下游零售价格的重要部分,势必引起天然气价格的下调。”他还表示。

总体来看,此次管输价格核定的通知,可以说是我国天然气改革历程中的重大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