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交所区块链平台上线 科技驱动保险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09-01 14: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交所区块链平台上线 科技驱动保险业转型升级)

区块链”作为新型、底层的IT技术,正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颠覆性变化。9月1日,上海保交所正式发布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以下简称“保交链”),旨在为全行业保险交易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这在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保险业运用区块链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保交链的正式上线,直击保险交易领域信息不对称等长期“痛点”,借力金融科技与保险业的深度融合,来提升保险业的运行效率,同时加速金融创新与产品迭代速度,让保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惠及群众和社会,对于提升我国金融创新能力,抢占国际金融科技话语权和主导权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保交链上线的同时,《保交链底层框架技术白皮书》也正式发布,数字保单与保单质押登记两大业务场景试点工作也已落地。保交所方面透露,后续将继续与相关保险机构共同推进九个业务场景的落地工作,为保险行业降本增效提供支持。

“保交所+区块链”模式 破解保险交易痛点

一直以来,利用信息不对称骗保、投保人客户信息流失被盗卖、赔付效率不高等顽疾,长期制约着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在金融创新的背景下,如何运用创新技术提高保险交易效率、保障保险交易信息安全,成为上海保交所成立以来的一大使命。

应运而生的“区块链金融”,成为攻克这一难题的突破点。据记者了解,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上海保交所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就明确了“科技办所”的方针,开始探索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率先应用。在充分结合保险业应用落地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保交所全力打造“保交所+区块链”模式,自主研发了保交链。

在谈及研发过程时,保交所相关人士介绍说,保交所区块链技术团队遴选了较符合保险行业联盟链的开源底层作为改造的基础,同时确定了运维监控改造、软件开发工具改造、国密算法改造等三大改造方向,最终打造出可以基本实现自主可控、易于运维升级、易于开发、性能较高的保交链。

不同于其他区块链,保交链在安全体系、灵活部署以及应用开发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一是保交链首次研发并装载了支持国密算法的Golang算法包,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合作进行了有效性和安全性测试,使得保交链在实际运用中将更加安全可控,同时保交链支持国际标准密码算法,可满足国际化业务的安全要求;二是保交链节点可以按照企业的需求实现本地部署及保交所云平台托管部署的两种部署模式,缩短部署周期,降低开发成本,方便不同类型机构的快速接入;三是保交链提供便捷高效的应用开发界面,满足开发者在应用开发、系统管理及系统运维的需求,支撑业务场景敏捷开发、快速迭代。

除此之外,保交链还兼具其他四个特性。一是监管审计。监管CA配置模块,可满足监管方面审计要求,满足业务方合规要求;二是性能可靠。通过性能优化、配置参数调整及高效的应用设计,可以达到企业级应用的性能要求;三是监控运维。完善的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区块、交易、网络、CPU内存及存储,全面关注区块链网络健康状况,实现系统层及应用层实时预警功能;四是多链架构。底层架构均衡考虑了系统性能、安全、可靠性及扩展性,引入“通道”概念,实现不同业务的数据隔离及访问权限控制,保交链可支持一次底层部署多链运行。

保险交易生态链升级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2016年底,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区块链凭借其数据存储一致、无法篡改等特点,构建了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提高价值交互的效率并降低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交链的诞生,标志着科技正在引领和驱动保险业加快转型升级。

据保交所方面介绍,“保交所+区块链”模式具有几大突出作用。首先是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横向打通保险行业内部,实现交易资源的信息共享,纵向打通保险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保交所基础设施定位作用,减少保险交易摩擦、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风险。

其次是构建保险行业交易共赢生态。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保交所牵头保险行业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通过向部分会员单位开源底层架构,实现资源联动整合,节省行业投入成本,携手打造区块链共赢生态。

再者是重塑保险信用基础。保交所作为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性保险要素市场,天然具备行业权威性,与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共享性、匿名性、不可篡改性等特征的区块链相结合,能够共同夯实保险业信用基石,以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的方式建立全民信用体系,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据了解,本着合作开放的态度和服务于保险行业的初衷,保交所将以会员为基础,建立保险行业的区块链联盟,共同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落地,加快行业科技进步。并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加速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研究与人才培养,为行业科技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业内人士评价称,通过服务归集机制,保交链已形成身份认证服务体系、共识服务体系、合约服务体系和平台服务体系等四大服务体系,通过功能共通化,实现了数据安全和加解密支持体系、应用支持体系、数据交换协议支持体系等三大支持体系。“在性能方面,保交链已达到企业级应用水平。”

保交链的上线背后,折射出保交所始终坚持的技术驱动创新模式。保交所方面表示,将坚持综合服务平台、行业基础设施的市场定位,致力于创新运用金融科技最新成果,着力打造“创新型基础运营服务集中化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