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消费贷款维持高增长 8月新增信贷或达1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4 11:5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贷款维持高增长 8月新增信贷或达1万亿)

延续此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以及表外融资转回表内对信贷的拉动,市场普遍预计8月份新增贷款将环比7月份小幅上升。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悉,按照惯例,8月份在银行信贷计划中是个适中的月份,通常要高于前月而低于后月,加上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依旧较好,供需结构有所改善,大中型企业信心增强,信贷仍有支撑。综合各方数据预计,8月份新增贷款约1万亿元。

从结构上看,新增贷款仍以居民按揭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为主,此外,消费贷款继续保持年初以来的高速增长。而这一结构在上半年上市银行报表中也有明显体现。

预计新增贷款1万亿

通常情况下,8月份信贷将较7月份季节性多增,根据历史经验,平均多增2000亿元以上。而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表示,鉴于8月份信贷投放节奏将较7月份有所加快,预计8月新增贷款将回升至9500亿元左右。“金融严监管之下,房贷额度收紧、利率上浮和批贷周期延长仍在持续发酵,但考虑到消费贷款的高增长、信贷额度的投放节奏,预计8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将小幅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信用债和地方债发行环比有所回落,将为信贷释放部分空间。数据显示,8月份地方债发行额环比下滑44.43%至4697.35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认为,债券融资和表外融资转信贷仍将持续,而地方债置换对信贷的冲击也将减轻,预计8月份信贷增加9500亿元。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屈庆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为1万亿元,且贷款结构将继续优化。“从7月数据可以看出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回升,整体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折射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然较强,进入8月份,随着生产活动增加,贷款或有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企业贷款

和零售贷款齐飞

从新增贷款结构看,市场普遍预计,8月份将延续上半年整体趋势,即“加大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消费贷款投放,按揭贷款继续保持适量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25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加约5.12万亿元至75.02万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上半年增量分别达3.79万亿元和2.65万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8.86%和11.06%。

整体来看,上半年上市银行零售贷款增速也普遍高于企业贷款增速。以正在进行零售转型的平安银行为例,该行上半年零售贷款增量是公司贷款增量的9.2倍;中信银行上半年零售贷款增量更是达到公司贷款增量的18.41倍。

而在零售贷款结构中,上市银行零售贷款增长主要集中于消费贷款、信用卡透支,以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长。其中,上半年上市银行按揭贷款增量在零售贷款增量中占比达66.44%。

不过,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基于前期房地产销售情况与滞后投放的信贷,预计四季度房贷会明显下降。

此外,前述上市银行票据贴现余额较年初大幅减少42.53%至1.79万亿元,其中平安银行上半年票据贴现余额较年初减少近70%。有股份行票据人士表示,银行票据贴现融资业务量明显减少,主要受监管趋严、“营改增”和票据利率走高等因素影响。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