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上市公司一边忙着卖房另一边忙着炒股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05 09:5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一边忙着卖房另一边忙着炒股,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上市公司一边忙着卖房另一边忙着炒股,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上市公司卖房现象,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上市公司卖房的现象却明显加快。其中,据数据统计,在近期公布的半年报中,已有1163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卖房的现象,而从其“投资性房产”数据来看,较一季报出现了减少的迹象,且部分上市公司环比减少的幅度非常显著。

如今,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房地产市场的租售比比例已经远超出全球平均合理的水平,而随着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的涨价效应逐渐传导至三四线的房地产市场,在价格持续攀升的大背景,也加剧了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后续发展的分歧意见,而部分先知先觉者也开始逐渐抛售房产锁定利润,而对于部分地产商更是加快转型的步伐,提前应对房地产拐点的到来。

面对国内疯狂攀升的房价水平,它的最终拐点何时到来仍然有待观察。但,从上市公司以及部分地产商的系列表现来看,也或多或少体现出他们对未来房地产发展走势的担忧预期。其中,上市公司卖房节奏加快,而投资性房产数据的持续下降,也或多或少给市场释放出一定的风向转变信号。

鉴于上市公司的卖房行为,既有对未来房价下行预期的担忧,而采取提前锁定利润的策略,也有卖房套现提高现金流的需求,更有甚者还通过卖房的举动来达到保壳的目的。确实,在房价持续攀升的背后,一套一线城市房产的利润足以抵得上部分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水平,而以往上市公司密集布局“投资性房产”以及各路资金加杠杆囤房等现象,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市场脱实向虚的现象。

不过,非常有趣的是,面对今年以来的市场,一边是上市公司忙着卖房,另一边却是上市公司忙着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甚至忙着炒股。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股市的逐渐回暖,部分权重股的迭创新高,也促使不少上市公司开始把眼光投放至股票市场身上,而上市公司进行股票 投资的数量与金额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情况来看,年内上市公司参与理财产品投资的家数较去年有着一定幅度的增长,参与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高达数千亿元。与此同时,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参与股票 投资的上市公司家数也达到490家左右,而初始投资金额也高达1252.45亿元。

由此可见,对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向来看,理财产品以及股票市场也逐渐成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上市公司庞大的闲置资金、自有资金投资去向,也足以对相应的投资市场构成较大的影响。

不过,从上市公司卖房现象增多、炒股热情回暖的现象来看,也或多或少反映出当前股票市场的投资环境有所回暖,且逐渐具有适度的赚钱效应。至于房地产市场,则在不断攀升的过程中,逐渐展现出其价格泡沫的一面,但这个价格泡沫何时破灭,仍然需要得到市场进一步去验证。

如今,中国股市的运行重心有所上移,但仍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大环境。但是,随着上市公司炒股热情的回暖,实际上也暗示出新增资金开始逐渐回归股票市场,而对于上市公司数千亿布局于理财产品的庞大资金,一旦市场赚钱效应进一步延续,且促使这庞大资金得以回归至中国股票市场,则将会对市场带来较好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同时也为其余资金的积极入市起到较好的示范性作用,这也是值得期待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