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最赚钱的银行股究竟赚了谁的钱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05 10: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赚钱的银行股究竟赚了谁的钱)

截止8月31日,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在3346家上市公司中,银行类上市公司毫无悬念地再度成为今年上半年最赚钱的公司。25家银行半年盈利7746.35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盈利的46.26%。

而在上市银行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又垄断了六成利润:上半年实现净利5036.17亿元,占银行板块的65.01%。其中,“宇宙行”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1529.95亿元,继续成为全市场最赚钱的企业,工行一家的业绩最多约等于2722家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之和。

银行股最赚钱,这其实是市场意料中的事情,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毕竟银行股在市场上占的权重很大,银行股业绩看好,这有利于股市大盘的稳定,有利于夯实股市的根基。相反,如果银行股业绩不佳的话,那么股市大盘显然就面临着向下跳水的风险。所以,从股市的角度来说,银行股能赚钱终归是好事,至少也可以给近一年来A股市场对蓝筹股的炒作壮壮胆,使这种炒作“价值投资”的色彩更浓烈一些。

但尽管如此,最赚钱的银行股却总是让人乐不起来。实际上,银行股业绩称霸A股市场已不是一年两年了,而是长达十年之久。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7年十年间,银行股的中报业绩(净利润)占A股市场的比例从未低于40%,最低的2008年也拥有41.22%占比,2013年则达到53.57%的10年峰值。不过,尽管银行股业绩在A股市场“一股独大”,但市场上很少有舆论对银行股的业绩进行肯定的,甚至出现了“赚钱也挨批”的奇特现象。

为什么最赚钱的银行股却让人乐不起来呢?这首先源自于银行业的利润来自于垄断利润。银行业不仅门槛高,更重要的是银行业的牌照难拿,就算你有钱也未必就能够开银行。这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赚钱,固然需要一定的经营能力,但更与政策面的因素有关。如伴随着商品房的兴起而崛起的房贷,源源不断地将利息收入输送到银行的账面上。也正因如此,银行业被称为是“躺着赚钱”的行业。

其实,银行业还不只是“躺着赚钱”,就算是出现了问题也会有政策来兜底。比如,经营中出现了问题,可以将问题资产打包处理,或者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消化包袱。即便是资金周转不灵,也可以随时发行优先股。在银行股的身上,“有妈的孩子是个宝”体现得尤为明显。面对“妈妈”们的精心呵护,银行业想不赚钱都难。

而更重要的是,银行业赚了谁的钱,这也是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多年前,舆论上就流传着“实体经济为银行打工”、“银行掠夺企业利润”等说法,虽然这种说法不尽准确,但与银行业相比,实体经济赚钱难却是事实。上市公司通常都是当地的优秀企业,但工行一家的业绩最多约等于2722家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之和,这也足见实体经济赚钱的不易了。而银行的收入主要是由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构成,其中利息收入占据了绝对的比重,如在四大行中,农行利息收入占比达到75%左右,其余三大行的利息收入占比达到67%左右。谁来为银行付息,其主体当然是实体经济了。而且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银行业做得还不是太好,一些中小微企业很难从银行里贷到款项,只能以更高的利息向社会融资。

不仅如此,银行业赚钱还很容易让城镇居民联想起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这一点最明显地表现在存款利率偏低上面。目前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大约为1.5%左右,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却是4.75%,息差为3.25%,是存款利率的2倍以上。由于存款的大多是城镇居民,因此,偏低的存款利率使这些城镇居民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当然,由于银行业担负着维持金融系统稳定的责任,政策导向性成为必然。但笔者以为,至少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银行业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要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而不是只把眼睛盯在央企大国企上面。同时也适当提高银行存款利率,让城镇居民们得到多一点的利息收入。目前社会上的各种投资陷阱重重,“韭菜们”奋不顾身地杀入阵中,这与银行存款利率偏低是有一定关联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