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央企重组不设时间表 未来力度不会减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10 09:1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央企重组不设时间表 未来力度不会减)

近期,央企重组动作不断,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共有3组7家企业进行重组。而加上这7家,中共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已先后完成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由117户调整至98户。对此,专家指出,在央企重组的过程中,关注央企数量变动的同时,更需特别重视质量、效益及竞争力方面的变化。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力度仍将加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会继续成为重点。

重组加速引关注

“自2015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这两家中国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整合以来,先后有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一大批央企进行了重组,且重组频率有所提升,规模和力度也都很大。由此也可以明显看出,央企重组和国企改革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面对央企重组的加速推进,不少媒体、机构将目光聚焦在央企数量的变动上,并开始预测在重组至100家之内以后,央企总数何时会缩减至90家以内。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日前表示,央企重组整合不是一味地减少数量或是纯粹做大规模,而是通过重组整合,使央企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更有效地发挥,央企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得到提高,发展质量获得提升,形成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效益回升变化大

事实上,相比于央企数量的变动,其背后质量、效益的变化内容更丰富。数据显示,在央企持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其经营状况显著改善,今年前7个月央企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转为同比增长16.4%,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从央企效益提升的原因来看,一方面今年以来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为央企效益提升创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央企重组以后效率的提升功不可没,特别是在重组之后,央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资产负债率的下降对央企利润的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剧锦文说。

在效益转降回升的同时,央企重组整合后的积极变化也不断增多。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介绍,通过本轮重组整合,央企在整体布局、行业结构、业务结构及资产质量等方面都呈不断优化的态势。例如,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截至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此外,央企重组推动了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如重组后的中国建材水泥总产能达5.3亿吨,位居全球第一。

未来力度不会减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未来,央企重组还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力度,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白英姿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努力做好中央企业重组各项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五个聚焦”:一是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聚焦突出精干主业,三是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四是聚焦行业健康发展,五是聚焦创新能力提升。

“总体来看,未来央企重组的大方向、路线图都是明确的,且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依旧会是推进重组的重点领域,但至于说具体什么时间会进行重组、某一时期会重组多少家,这还需根据央企的具体发展情况、外在的客观条件等因素来定,‘成熟一户、推进一户’依旧会是未来央企重组坚持的原则,所谓的央企重组时间表是没有且没有必要的。”剧锦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