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魔咒与私募仓位创新高同时出现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11 09: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基88魔咒与私募仓位创新高同时出现,这意味着什么?)

在我们过多关注公募基金投资去向的同时,实际上往往忽视了一股力量的迅猛崛起,那就是近两年获得迅猛发展的私募基金。事实上,经过了此前一轮杠杆牛市之后,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就出现了加速攀升的迹象,而目前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更是达到10万亿左右的水平。由此可见,对于私募基金的市场影响力,我们还是不可小觑。

从中国基金报的资料获悉,根据华润信托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今年8月末私募的平均仓位上升2.1%,达到了84.4%的水平,并创出了28个月以来的新高水平。与此同时,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投资信心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水平,而私募基金的偏高仓位水平更是引起了市场的重视。那么,在私募基金平均仓位创出新高的背后,是否意味着市场行情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呢?

实际上,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准入门槛较高,且往往只有合格投资者才得以进行私募基金的投资。与此同时,私募基金的投资灵活性与开放性会更为突出,而投资业绩的好坏,也往往影响到私募基金管理者的收入水平。由此一来,对于私募基金而言,一方面是参与者多离不开高净值的投资人群,而另一方面则在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筛选能力更为关键,这也与公募基金以收取管理费为主,且投资限制多、信息披露严格的现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或许,换一种角度去思考,对于私募基金的仓位变动或投资去向,可能更具有市场参考性。

如今,私募基金平均仓位创出28个月以来的新高,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程度显著提升。由此可见,自市场得以有效突破3300点强阻力区域之后,市场的投资活力得到了迅速地激活,而聚集众多投资高手的私募基金,它们的平均仓位持续保持高位,也暗示出市场普遍看好未来的表现,甚至对股市走牛的预期明显攀升。

不过,在私募基金仓位创出新高的同时,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也达到了88%的水平,而这一仓位水平也达到了阶段性的新高位置。

谈及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市场最为担心的,莫过于基金88魔咒的现象。如今,股票型基金仓位接近乃至达到88%的魔咒水平,这无疑引起了市场的担忧。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自2014年8月8日以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就明确了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要提升至80%,且目前早已实施新规,即对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给予了明确的限制。

对此,股票型基金88%的仓位魔咒冲击力已经大为减弱,但在实际情况下,仍存在不少基金为了逃避新规限制,部分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乃至其余的基金品种,试图获得更多的投资灵活性。

剔除股票型基金88魔咒的心理影响因素,实际上,无论从公募基金还是从私募基金的仓位水平来看,也体现出当下市场看多做多的热情已经获得了激活,而基金仓位保持高位,甚至创出新高,也说明了市场对未来行情的预期较高,市场投资信心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

然而,需要关注的是,从两融余额以及股市日均成交量能的变化情况来看,也再一次进入前期的高点区域。其中,作为场外资金进场风向标的两融余额,随着这一规模又一次进入到9500亿元上方的高位区域,其后续可否突破万亿关口,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关键性看点,同时也将会影响到新增流动性涌入市场的热情。归根到底,在市场投资信心持续回暖之际,刺激股市继续前行的,仍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支持,而这也恰恰印证了“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市场现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