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聚焦互联网安全峰会:政企合力构建智能网安生态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13 08:3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互联网安全峰会:政企合力构建智能网安生态圈)

在12日下午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担当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不少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的成员纷纷亮相,启明星辰、格尔软件、卫士通、蓝盾股份、立思辰等纷纷表达了对网络安全产业的责任。而态势感知作为网络安全的新聚焦点,上市公司早已有所布局。

9月12日,在2017年度暨第五届ISC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网安强国”被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以及专家学者们反复提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指出,当今世界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强烈需求,将带动网安产业形成良好的生态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则明确表示,以健全完善行业的网络安全体系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监管和技术能力为主线,努力提升信息通讯行业网络安全的统筹协调。

在企业层面,与会的奇虎360、启明星辰、格尔软件、卫士通、蓝盾股份、立思辰等公司纷纷表达了对网络安全产业的责任。

网络安全聚焦态势感知

正如杨小伟所言,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正在向网络强国迈进。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也日益突出。由此,与会代表认为,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亟需提前谋划,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今年以来,工信部组织行业力量,相继参与处置了蠕虫勒索病毒、木马、智能摄像头高危漏洞等多起突发网络安全事件。赵志国表示,工信部将加大网络环境的治理力度,每年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威胁的专项治理行动,并向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延伸。

在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韩永刚看来,如今,态势感知已经成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聚焦的热点,是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方案不断创新、发展、演进的集中体现,更代表了当前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的最新趋势。所谓态势感知,即“利用当前数据趋势预测未来事件”,也就是说,利用大规模的已有数据进行必要的关联计算和分析,形成未来态势的感知能力,从而进行防御。

周鸿祎谈网络安全和AI

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眼里,一方面,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还很小,安全从业人员还有巨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在目前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态势下,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消失,网络战时时处处不宣而战,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成为攻击目标,必将促使网络安全在未来成为一个高智商、高科技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今后包括中国很多500强企业、核电站、国网电力等的安全服务需求将会越来越突出,一旦这些领域里的安全服务需求得到释放,网络安全产业一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产业发展起来后,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就会有投资进来。“我觉得用5年的时间,中国的网络安全强国建设就会取得明显成效。”

周鸿祎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网络安全产业与军工产业合并,军民融合成为必然。周鸿祎认为,与传统战争不同,网络战将不再限于军队之间的对决,而是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整体对决。网络是一个相互连接的整体,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所使用的终端或者系统都是网络的一部分,任何人或者设备被攻破,整个网络可能就会被攻陷。这意味着军民融合在网络安全领域具有现实的必要性,没有军民之间的深度融合,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网络安全。

对于眼下日益火爆的AI技术将会给网络安全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周鸿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络攻防是一种特别高智商的对抗,AI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帮助非常有限。”

在周鸿祎看来,目前AI还没有人的意识,但会带来两个非常大的危险:一是,目前的AI是深度学习算法和人工培训的结果,其中一定有很多漏洞。当今人类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系统越智能,复杂性越高,复杂性将会带来极大的漏洞,而漏洞可以被人利用。二是,现阶段很多AI鼓吹无人值守,如无人车、无人机、工厂的全自动化等,一旦被人攻破,就意味着攻击者可以为所欲为。不过,公众担心的问题,例如AI产生自我意识、机器人会消灭人类等状况,短期内尚不可能发生。

上市公司发力网络安全

“密切跟踪技术发展的演进,有效防范不断变化的安全风险,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掌握工作的主动。要加大对企业的引导、支持的力度,让企业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杨小伟如是表示。

在12日下午ISC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担当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不少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的成员纷纷亮相,启明星辰、格尔软件、卫士通、蓝盾股份、立思辰等纷纷表达了对网络安全产业的责任。

态势感知作为网络安全的新聚焦点,上市公司已有所布局。不久前,启明星辰与浪潮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启明星辰云安全产品同浪潮云海OS平台的融合,打造具有统一云安全产品管理、整体安全态势感知能力的云管理平台,使其不仅具备云的管理能力,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简单便捷的云安全管理与运维,并能为云租户提供多层次的安全态势感知及防御能力,为用户输出集防护、检测、管理为一体的立体化安全空间。

绿盟科技作为国内信息安全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其态势感知方案早在今年4月已获得了主管部门的肯定,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

今年初,蓝盾股份的态势感知解决方案在中国移动南方基地成功部署,这是中国地区运营商第一次大范围态势感知试点实践应用。卫士通则表示,将积极策划推进金融信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360方面,其在12日当天联合新能源互联网汽车企业威马汽车共同发布了一款“安全车”,率先拉开网联车“安全竞赛”的大幕。周鸿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是先进的网联车,一旦被攻破,它就越危险。因此,在新的产业形态下,互联网安全已经越来越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