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版权局严令 音乐产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14 15:4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版权局严令 音乐产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9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要求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音乐作品,共同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版权局此举终于结束了16、17年以来,各大在线音乐平台愚蠢的音乐版权之争,告别了海外唱片公司钻中国版权漏洞,进行独家垄断,对音乐版权漫天要价的不合理行为;并且杜绝了中国在线音乐平台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恶性竞争、破坏市场环境、不尊重音乐作者、擅自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的等一系列严重破坏中国网络音乐发展的行为,对网络音乐用户的利益进行了有效的保护。

国家版权局在开放条款后,受益的将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平台,而是彻底激活整个在线音乐市场的行业生态,从市场发展的长远利益来讲,当版权问题不再是限制音乐公司发展的壁垒后,开放条款将创意、文化、设计、用户体验等价值完美解放,如果音乐版权是1,而文化、创造、设计、体验这些与用户密切相关的则是0,只有当1是开放存在的状态时,用户体验、文化价值、市场需求才能够得以显现,在文化创意不断加权的过程中,音乐市场才能够发展做大。

如果没有国家版权局的开放条款,音乐行业的发展将是无数个0,堆积起的无意义空谈。

那么国家版权局要求全面开放音乐作品的授权,规范了哪些行业问题呢?

第一:海外唱片公司在中国高昂的独家授权将成为历史。

过去海外唱片公司手握版权,利用中国音乐缺乏版权管理第三方组织、缺少反垄断条款的法律等漏洞,不遵循国际惯例,对手中的音乐版权漫天要价,在国内横行无阻,将原价值五千万美金的版权,生生抬高至四亿美金,严重破坏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

而现在海外唱片公司的版权,将被有效管理,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卖给各大音乐平台,高昂的独家授权费用不再破坏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

第二:结束了各大在线音乐平台长达两年的恶性版权争端。

在过去独家授权的模式下,个别在线音乐平台不顾行业健康发展,欣然接受海外唱片公司的恶意叫价,只为拿下独家版权对同行业其它平台进行制裁打击,并且擅自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越级行使中国音乐协会的权责,有违国际惯例,破坏了正常的音乐市场秩序,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而现在各大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将从非营利的版权管理组织那里进行采买,版权之争不复存在,音乐版权就像是食材,在哪一个平台能够被匠心独运地料理成为美味可口的佳肴,要看音乐平台自身的文化创造。因此各大在线音乐平台,彼此竞争也就变的更为公平合理,音乐市场也就更为繁荣稳定。

国家版权局开放条款后,会对将来在线音乐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一,音乐作者的利益增加。

在独家垄断的时代,平台单一,音乐作者的发展往往成为问题,路径缺乏致使许多优秀的词曲作者、音乐人白白被平台埋没,在开放授权后,更多音乐人的作品将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不仅平台获取版权的成本降低,发展恢复正常,音乐作者可以多平台多栖,收获更多平台用户的收听和喜爱,发展路径足够丰富,进而带动音乐作者的收入增多,多平台使用音乐人版权,音乐作品的传播范围变广,音乐人总体收入增加,也就能够以充沛的精力,更优雅的姿态创作音乐。

也正因为音乐人的利益得到了保证,经典的音乐作品也能够大量产出,中国的在线音乐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繁荣。

第二:在线音乐平台竞争,为用户让利。

过去音乐平台单一,个别音乐平台到达了垄断近九成的版权资源,仗着版权资源,QQ音乐也不用担心用户体验,版权要价高等问题,彼时在线音乐用乎都要来腾讯音乐,因为除此之外往往其他平台缺少心仪的音乐可欣赏。这样一来,拥有版权垄断地位的音乐平台就会疏于用户体验、倦怠产品优化、社区维护减少、拒绝让利用户,导致产品退化,虽然一家独大了,但是又有什么意义呢?

当在线音乐平台获取音乐版权的成本降低,平台就能够将成本转移到产品优化、内容创作、用户体验等领域上来,平台之间破除了版权壁垒,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平台下放更多的利益服务用户,音乐平台百花齐放,哪怕一超多强也是盛世繁荣,良好的竞争环境,可以确保平台改进发展,利于行业发展,极大地确保了用户的利益。

第三:版权保护的问题或将不再反弹

在音乐版权混战的过程中,用户其实是最大的受害者,一个手机上装6个在线音乐app才能够听到自己想要的音乐,还要反复切换软件,个别音乐爱好者可能会从自身角度出发,与其这样还不如什么都不装,直接从网络上下载盗版来的方便实在。

就这样15年来版权保护的成果被版权混战所破坏,曾经的《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被践踏,当音乐版权交由音乐版权管理组织处理后,每一个在线音乐平台都可以用合理的成本购买音乐版权,听完一首歌单就不需要切换多个音乐平台了,你喜欢某个平台,就可以一直使用,再也不用因为版权问题而困扰。

第四:音乐版权管理组织即将正式上线,遵循国际惯例与世界音乐接轨。

版权垄断只能让在线音乐市场行业缩水,音乐人收益减少,无以为继,这是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虽然一路走来,腾讯音乐一家做大,但是回头看死的死,伤的伤,周遭没有一个朋友,想要和竞争对手彼此促进,共同发展也没有机会了,这样的胜利也未免太过寂寞。

当音乐版权管理组织正式上线,各大音乐平台公平竞争,整体市场份额日趋饱满,也有了走出国门面向世界的底蕴和本钱,而音乐版权管理组织这一成型的存在,也是来自国际规范的系统组织,通过音乐版权管理组织,中国可以与国际惯例接轨,助推音乐市场国际化发展。

国家版权局规范在线音乐版权问题,是中国音乐行业快速迈入全球化的标志,继承了15年《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的初心,按照著作权法要求,落实各大音乐平台的主体责任,维护了来之不易的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为广大网民、听众更好地提供音乐服务,而这同时也是平民的胜利,此举使音乐人、在线音乐用户成为最大赢家,还利于民,再也没有切换的成本与无法忍受的用户体验。

开放共赢看的不是一家独大,也不是二虎相争,腾讯音乐与业界各平台长达半年之久的版权争端,终于了结,各在线音乐平台一同忘记过往纷争,携手迈入音乐发展的新时期,稳步提高中国音乐在国际音乐市场上的中文影响力。

国家版权局开放条款,此举深入用户体验,洞悉版权争端的实质所在,放眼国际惯例,认真引导行业发展,在充分了解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对于在线音乐平台之间应该何去何从,作出认真而深刻的思考,前瞻性的远眺,将陷入版权争端的国内互联网在线音乐平台,从泥淖中拯救出来。

更开放的生态环境,创造出更具竞争力的在线音乐平台,未来挑战者还有很多,发展的道路上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独家版权模式下的音乐平台过去以固守壁垒而竭泽而渔,看似稳定安全,则是全军覆灭。这场比赛并没有终点,国家版权局的开放条款,将带来新一轮的重新洗牌,唯有用户体验提升、以内容取胜、文化吸引、创意把关,孜孜不倦的追求,令广大用户群众的满意度提升,才能够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政府的职能,是为音乐产业的合理发展保驾护航,因此国家版权局此举意义深远,还望各大在线音乐平台能够多为音乐市场考虑、多为音乐人、用户的感受负责,不要做追逐资本、蒙眼狂奔的法外之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