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保险债权股权计划”前8月注册超2700亿 大增75%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5 08:2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债权股权计划”前8月注册超2700亿 大增75%)

随着融资成本上升,另类投资迎来了“收益率风口”,保险资管机构发行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的积极性大增。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合计规模达2705.4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1543.51亿元大增约75.3%。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另类投资项目收益率整体上较今年初上升了30~50BP(基点)。根据项目发行主体、项目类别和信用评级不同,另类投资项目收益率整体保持在5.5%~7.5%之间,个别不动产计划收益率可能会更高。

另类投资占比创新高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今年1~8月,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06项,较2016年同期的87项增加19项。

在另类投资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最受保险资金青睐。在今年前8月注册的计划中,共有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8项,注册规模1216.75亿元;其次是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7项,注册规模1000.1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488.50亿元。

截至8月底,保险资管公司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73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8384.07亿元。

2014年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之后,以存款和债券等传统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为主的保险资金,放开了投资步伐。2016年底,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等其他类投资一举超越债券,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第一大类别。截年7月末,其他投资类别额度已高达约5.64万亿元,在保险资金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达39.08%,创下历史新高。

另类投资收益率上升

在多位保险资管人士看来,保险资金投资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偏好五年至十五年长久期资产,与实体经济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非标项目相当匹配。而且重大基础设施一般收益持续稳定,符合保险资金安全性要求。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另类投资资产收益率上升,进一步推动了保险资管机构注册发行另类投资计划的积极性。

“严监管背景下,金融去杠杆深入推进,带动了市场融资成本上升。非标资产的收益率有滞后效应,今年以来收益率上行比较明显。”一家保险公司另类投资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震荡,市场融资成本不一定会继续上升,但大降的可能性也有限。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安养老险另类投资事业部总经理王海瑛表示,另类投资迎来了比较好的配置机会。她透露,平安养老险正在联手多家央企和大型国企,开展对接实体经济项目,涉及航空、新材料等领域,后续将陆续推向市场。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另类投资的资产项目收益率上升,但由于安全是保险资金投资的第一标准,因此会严格做好项目评估和严格风控。例如有些公司要求,设立保险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项目须属于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项目,主要社会资本方须为行业龙头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不低于AA+,并且最近两年在境内市场公开发行过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