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谁还记得两年前的6月 刘姝威和乐视的那场大战吗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15 13:5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还记得两年前的6月,刘姝威和乐视的那场大战吗)

两年前的6月,正是中国股市从异常疯狂到开启狂风暴雨般暴跌的转折点,从6月15号开始的一路暴跌,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为疯狂的股灾,一直延绵至今,多少人一夜之间倾家荡产,血本无归。

而在故事中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就是乐视网,如果从2014年年末的最低点6.37元算起,到5月的最高点44.72元,乐视网在短短几个月内上涨了7倍,堪称疯狂。而这,只是当年股市疯狂状态的一个缩影。

与乐视大战的主角刘姝威,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都会记得,那是写蓝田股份的女英雄,写了一些人不敢写的东西,让普通的老百姓知道了蓝田的黑幕。可是这一次,刘老师挑战乐视时,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事情起源于刘姝威在2015年6月17日在微博发表的一篇文章《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我们这里转载一下文章的部分内容:

2015年6月1日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减持1751万股,交易均价68.50元,套现金额约12亿元(1,199,435,000元),6月3日贾廷跃又减持1773.03万股,套现金额约13亿元(1,300,162,899元),三天之内贾廷跃连续两次合计减持约3524万股(35,240,300),套现金额合计约25亿元(2,499,597,899元)。(见下表)

如果上市公司经济状况良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不会减持股票,每年的股票分红足以让他们拥有足够的现金。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肩负着为广大投资者创造利润的重任。如果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连续大幅度减持股票,套现,我们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

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减持套现将对投资者造成很大的风险。证监会应该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减持套现,应该规定: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减持套现必须提前一个月公示,公示一个月后,才能减持套现。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投资者可以判断自己是否应该减持该公司股票。

在文章出来之后,刘姝威在网络上遭到了几乎一边倒的攻击,甚至是侮辱性的人身攻击,认为她看不懂新经济的模式,认为她“老了”,甚至认为她该被淘汰了。刘姝威被激怒,在6月18日下“战书”,称“我将下周三(6月24)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

在分析报告出来之前,贾跃亭亲自回应了刘姝威的言论,由于刘姝威对雷军非常的推崇,多次公开赞赏雷军,所以贾跃亭间接认为刘姝威是小米的水军,认为是“小米慌了疯狂攻击乐视”。贾跃亭接受了福布斯 中文网的采访。在这次对话中,贾跃亭指出,乐视网受到小米攻击的最核心原因是公司正在补上资本的短板,这让竞争对手发慌。

贾跃亭说:“小米已经慌了。因为他们没有想到乐视会进入手机领域,而且直接打进高端市场。乐视手机销量屡创新高,乐Max总预约量已经超过200万,这些数字让对手害怕了。反观小米,他们没有自己的内容,全靠置换、入股等形式引入,此外他们做的是生态圈,从一个硬件跳到另一个硬件。而乐视靠视频网站起家,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战略上,我们比对手更前瞻,更有优势。”

同时他表示乐视绝不过度融资,几年间数十次质押股票是为了公司高速增长业务的需要。

对于五月底他抛出的减持方案,贾跃亭自己的解释是,这是世界罕见的一次创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的创始人,把自己的股票卖出去上百亿,长期五年免息借给上市公司。大家听着很简单,但一般人很难做出这种决策,这是极为纠结的一个过程。”

贾跃亭给自己与乐视的评价为:这将是新旧时代对如何评价互联网企业价值的一次碰撞,他希望借此机会,展开一次行业的大辩论、大讨论。”

而对于刘姝威的质疑,贾跃亭说:“怎么看待乐视的财务状况、盈利状况,本质是新旧时代如何考量创新型公司的一次碰撞。对于创新企业,应该更关注商业模式和公司改变行业的能力和对全人类的贡献。”

没有等到24日,在6月23日晚间,刘姝威就发表了《乐视网分析报告》,文章太长,我们把其中的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1、乐视网的董事会和高管人员专业和学历构成,不足以支撑现有的业务;

2、乐视网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下滑,生态体系已经出现问题,烧钱模式不能持续;

3、乐视网的内容生态难以收回成本并产生利润;

4、靠讲故事,不讲回报,大股东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任意减持套现巨额资金是不可持续的。

文章出来之后,遭到了各路对互联网有“深入研究”的“英雄豪杰”的冷嘲热讽,这里面包括了很多非常知名的媒体和大V,部分名人名言摘录如下:

知名媒体人迟宇宙:

当刘老师对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分析,依旧遵循着工业时代的逻辑,依旧使用着格雷厄姆以来的传统分析工具,依旧信奉那些对互联网公司早已失真的指标,依旧与那些三流分析师一样,使用着不准确的数据和断章取义时,我开始怀疑,工业时代造就的明星是否还应该在互联网时代获得尊重;或者说,他们所坚持的怀疑精神、所赖以自尊自重的操守,是否因为镁光灯的照耀、公众的恭维、媒介的尊崇,而形成为傲慢与偏见。

我尊重、敬仰对蓝田股份发出怒吼的刘姝威老师;然而她对乐视网的分析报告,确实大失水准,甚至有可能被认为充斥着情绪宣泄。这样一份报告的出炉,意味着某种告别。偶像的黄昏。对我来说,确是如此。”

自媒体人信海光:

她分析互联网公司的专业知识却没跟上世界前进的脚步,她指出了一些问题,但基本上还是拿看传统企业视角来分析模式创新的互联网公司,以旧理论来衡量新事物,而且她多半没有用过乐视超级电视。否则怎么会拿摩尔定律去衡量电视业呢。

美国的亚马逊亏损了七年,中国的京东到现在已经10年了还没盈利,去哪儿网创立10年上市2年也没盈利,而且根本不打算近期盈利,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资本需要的逻辑是不一样的,这已众所周知,不需要质疑了。

乐视体育CCO刘建宏:

在中国想做一个伟大的公司不容易,要时刻被怀疑成奸商,要时刻承受各种政策管控的危险,要时刻接受所谓专家的质疑。过往三十年许多企业家有原罪,但那早已经是过去的一代,更何况经济的高速增长离不开他们的贡献和努力。而如今,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企业家正在担起创新发展的重任,他们在怀疑非难甚至是陷害中艰难前行。你不看他创造了什么?他在追求什么?他在僵化的体系里克服了什么样的困难?却非得脱离实际,用所谓的规律衡量一切。世界是实干家干出来的,从来不是理论家说出来的。

艾瑞咨询研究副总监刘赞:

“乐视做手机和电视盒子都是收集用户的入口,硬件不可能盈利,但入口多不像视频网站只能占领移动端”。她也认可目前互联网公司都是靠“烧钱”攒人气的阶段,“如果未来烧钱烧不下去,就会形成整合,整个视频网站整合成一个大的视频平台,这样是比较节约成本。”

北京 商报:

乐视网可以去虚增用户数,可以去播放涉黄、盗版的视频,但绝不会愚蠢到去财务造假,因为这对其股价没有任何好处。乐视网可能是比较喜欢讲故事,投资者也喜欢听故事,可是故事并不需要大量的财务数据作为支撑。骂乐视网也要骂对地方,刘姝威图什么?沉寂了十多年,刘姝威或许也有些耐不住寂寞,想在公众面前赚取到一些眼球,故选择在小米、乐视掐架时站出来吸引公众的关注。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江涛:

针对刘教授的问题。在这里我们要问,这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道德问题。

乐视是一个真正互联网公司,乐视是一个真正的综合性平台公司,乐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中国本土上市公司,乐视是一个全产业链运作的公司,难怪马云、王健林会入股乐视体育。

在一片山西经济不景气的时代,乐视网似乎在为山西人争口气。我们这些五百年从山西走出来的人,为这个老乡叫好。山西的经商智慧慢慢在新一代山西人身上体现出来。

我看好乐视,我看好贾跃亭,我看好乐视的未来!

微信公众哈:金羊毛工作坊

某刘氏公知的“研究报告”,具有三大意义:把中国砖家的水平上升了到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境界;把中国老百姓的智商水平降低到了新的高度,新的境界;把中国监管层的容忍程度提拔到了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可喜可贺。弱弱地问一下,发布这样的个股报告,需要证券从业资格吗?需要内核吗?

福布斯 中文总编周健工:

想讲一个亚马逊的估值故事……是的,那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的“土鳖”互联网公司正在做成更大的格局。他们坐不住了,要扎堆回来。

中国十大自媒体之一王冠雄:

万众期待之中,刘姝威教授发布了《乐视研究报告》,可惜是个哑弹……现在是贾跃亭们的天下,也是我们的天下。主角、话语权都在进行巨大的迁移——抵抗是没有用的。

前《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社群总监陈雪频:

“乐视和蓝田最大的不同是,刘姝威看明白了蓝田造假,但没看明白乐视在干什么”

虽然遭到媒体和网友几乎一边倒的嘲笑,刘姝威教授在6月28日继续发表文章《乐视网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指出:“乐视网涉嫌违规隐瞒公司最基本的盈亏信息,而贾跃亭掌握乐视网的完整信息。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巨额减持套现,这种行为动机是否颇为可疑?”。

可惜,由于股市暴跌,而刘姝威曾提出了股指万点论,刘姝威的言论几乎被万众唾骂,淹没在大V、公知和人民群众的海洋中。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时的大战中支持贾跃亭的人,更多的是看到了亚马逊和京东的成功,以此为例来说明互联网企业前期要的是入口和流量,后期才需要盈利。但他们忘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亚马逊和京东在发展的过程中非常的专注,主要的业务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从来没有像乐视这样到处开花建立生态的,到处开花的结果,对于供应链能力和资金链有非常大的要求,一旦业务受阻,或者资金链断掉,极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此外,那个年代的绝大部分“专家”,甚至包括一些财务专家,都没有理解亚马逊真正的核心——自由现金流是什么概念,实际上,到现在很多人也没有理解。他们不知道同样以亏损换空间,为什么亚马逊和京东可以受到资本的持续追捧,而乐视网和拉手网这样的不行。

当然,刘姝威也不是神仙,她从2014年年底开始极度看好中国股市,写了系列文章《股指万点不是梦》。

虽然股指从2014年年底的3000多点涨到了最高5178点,但离万点还是相去甚远。从这点上来看,刘老师看到了暴涨的趋势,但也没能提前看到涨到万点的可能性有多大。不过,早在股市崩盘前最后疯狂的5月,刘姝威就发表了《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的文章,文中提出“金融杠杆工具和投资对象不足是目前股市的两大风险。”经历过那场股灾的人都知道,最终引起连锁崩盘的,就是金融杠杆的过大以及散户过多,专业投资者太少引起的恐慌。刘老师提示了杠杆的巨大风险,并在股灾后连续发文,指责监管不力,股市被操控等问题。当然,刘老师在股灾后依然认为股指在2016年可以上到万点,这在事后被证明是错误的,至少,她对监管层的能力和动机认识不足。

总体上看刘老师多年来的文章,虽然有少部分文章事后验证存在问题,部分文章存在论据不足,逻辑不严密的问题,但大部分还是客观、靠谱的,对于趋势和问题实质的总体把握能力很强。

不知道当年全民讨伐刘姝威的那些专家们,在面对“下周回国贾跃亭”时作何感想?

或许,这次真的要“为梦想而窒息”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